Dec 3, 2011

肤浅的人

肤浅的人天天就在乎吃饭,也不想想转基因是不是个罪恶的事情,这不创造了怪兽吗?

肤浅的人天天就在乎上床,肚子搞大了也不想想打胎是不是错的,这不有点杀人的味道吗?

肤浅的人看到iPhone 4S外观没啥变化就不爽了,也不想想Siri是AI的多么一大步,一个像Turing test一样的实验在工业产品上被大规模实现。

肤浅的人度假就坐cruise,也不想想只有飞行才是时髦,因为人类会飞只有100多几年,而会水已经很久了。更重要的是飞行是人类几千年来的梦想,而坐船,成为过梦想吗?

肤浅的人看到Mac OS X就高兴,因为那些button像水滴一样,他就不想想电脑是当花瓶看的,还是当工具使的。

肤浅的人就知道搞桌面主题,却不在乎font,仿佛他们的眼睛看难受的字体很舒服。

肤浅的人就知道天天要快乐的活着,却不知道快乐是什么,以及活着是什么。

快乐是加入Texas Army National Guard,50年后,叙利亚人民在一个墓碑前说,这个德州来的小伙子为了我们的自由长眠在这里。

快乐是为Teach for America教书,50年之后一个fellow of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说,50年前,一个亚裔老师告诉我应该上大学念PhD,否则我今天在领food stamps.

快乐是发一篇paper,挖一个50年都填不完的坑,等你死的时候,人们在Google+上用visionary, pioneer等词纪念你,而且没有人会说RIP,因为他们不信你死了。

快乐是去做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and/or bioinformatics的研究,去搞懂我们到底是什么——为啥那么多人就能天天容忍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呢? 我这团肉是如何长出来的? 我的脑子又如何是那么神奇的一团会思考的肉?

快乐是加入NASA JPL,去制造探测器飞到很远的地方,对外星人说,Hello, world! ——为啥那么多人就能容忍我们是孤独的这样一个残酷现实呢?

快乐是看到一个机器像活人一样思考,犹如圣经上说的神在泥人的鼻孔里吹了气,这泥巴就变成了有灵的活人。当电脑可以通过laser scanner去看世界,当电脑可以理解人类的natural language,当电脑可以做automated planning,你的内心是否有一丝激动? 犹如神在第六天结束时说“That was good”时的激动? AI不是一个科学,而是一个宗教, a religion about artificial life that is as powerful as the awesome life that God created on The 6th Day.

快乐是去天堂见上帝的时候,问神,你有没有想过让我们认识自己? 你有没有想过让我们造一个AI agent, that can dream, love and be religious like us?

所以不肤浅的人不会娶神用肋骨造出来的老婆,他们的兴趣是造Stepford Wives. 老婆应该是用LISP在emacs上敲出来的,而不是肋骨。

在没有搞懂生命是什么之前,为啥那么多人就要have sex呢? 犹如不知道Oceanic 815会落到The Island上,却买了飞机票一样。

1 comment:

  1. 我怎么感到了一点高处不胜寒的悲凉……
    想得越多,越孤独啊……
    我家一个亲戚,小时候生病烧坏了脑子,成了一个白痴。二十多年了,每年一个人到处玩,傻乐……一块石头、一片树叶,都能让他笑得像婴儿一样纯真。

    现在每次想到他,我就觉得智慧是上帝给人设下的阴谋,用来给他提供娱乐的……

    我羡慕那些浑浑噩噩的、无感于智慧带来的痛苦,因而永远快乐着的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