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7, 2011

年轻就要大脑发热——加入Texas Air National Guard

崔永元拍了一个纪录片,叫我的抗战。

里面有一集,讲飞虎队,焦点是一个德州牛仔叫Charles Bond。

美国有一种兵,叫做国民兵(National Guard),属于各个州。他们平日里啥都是,烤pizza的,念CS phd的,etc. (现在)一个月训练一个周末,发点钱。他们还穿正式军装,穿US Army的叫陆军国民兵(Army National Guard), 穿US Air Force的叫空军国民兵(Air National Guard). 国民兵就是一群业余军人,州里遇到大火了,洪水了,或者墨西哥毒贩越境了,他们就去忙一下。到了大战时候,经过州长同意,总统可以调国民兵征战海外。

这Charles Bond参加的是Texas Air National Guard。他爸爸想让他继承他的小店,他不干。有一天,Texas Air National Guard来他们镇(其实现在是个大城,叫Dallas)招兵,他一大脑发热就报名。当然,后来的事情证明,他大脑发热是一贯的。



然后,美国空军中将陈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跑到中国组建了飞虎队(Flying Tigers)招人,Bond同学就跑去了。

一日,日本人50架飞机袭击中国保山。他在的机场只有他一架飞机准备好起飞了——估计其他飞机后来都被日本人炸毁在跑道上了,Bond同学大脑发热,连降落伞都没绑好就起飞。一个人,单挑50架日本飞机——这种事情,只有德州人才敢做。失败是必然的,他被击落了。但是,因为上帝亲吻过德州,德州牛仔是刀枪不入的,他活了下来。

小崔采访他,他说,假如他现在是26岁,他还是会那样做——这才是有balls有guts的德州牛仔。

年轻的时候,应该做点大脑发热的事情。等到老了,就可以拿出来ZB了。每次我看到诺曼底登陆,我就想,哎,我就没赶上这样的机会抱着枪冲上那荣耀的海滩,然后回家和父老乡亲ZB——I am not a hero, but I serve with heroes.

Texas Air National Guard,这支传奇的军队,因为曾经有个小伙子一个人对抗50架敌机。

Bond同学后来勋章无数,官至空军少将。但是,他很催悲,因为他的孙女都不知他NB的事情,把他当一个没用的老头看。于是他写了一本小书来ZB,叫做《一个飞虎的日记》(A Flying Tiger's Diary), 封面就是他一个人单挑50架日本飞机的画面,仔细看,除了他的飞机上涂着青天百日,其他飞机上全是日本红太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