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2011

业界做的没用的也多了去了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很多人的论调是,学界做的很多东西是扯淡的,没用的,只能发paper骗funding用,所以政府不该给钱。

其实业界做的扯淡的也多了去了,比如“天下最好的公司”(Peter Novig同学首页上的话) Google,做了一个Wave,多么fancy啊,多么modern啊,多么future-technology-today, 结果有用吗? Google把Wave转给Apache Foundation,不做了。 看看今年Larry Page重回CEO宝座之后Google自己关掉的东西,多了去了。

Another example. Windows Vista是不是?

业界没水平只会忽悠的太多了,不说搞技术的,搞管理的也不是各个都是GE之Jack Welch。今年HP前CEO突然说不卖PC了,连tablet也不卖了,99美元清仓。他想象力太丰富了,被董事会开了。现在HP又说继续卖tablet,把webOS开源了——HP或者前Palm的人脑子都有问题吗? 现在才知道要开源?

我只知道三种人是不忽悠的: 1) 自己拉funding写paper的 2) 自己开startup的 3) 外科动手术刀的。有团队就一定有人充数,我系有一老师,从来不允许group project, 他说如果有3个人,就一定有个人不干事。

忽悠不可怕,人性使然。关键要有个机制,让忽悠的人不能长时间忽悠下去。中国科研搞不好因为忽悠的人忽悠的时间太长了。每年灌一篇AAAI,在中国就成神了。你见过真的大神吗? 大神是一年灌5篇AAAI+IJCAI的. 一旦某人成神了,你就无法把他拉下神坛,只能让他继续忽悠了。

人类的大部分点子都是瞎想,但是无数忽悠之中,有些好点子闪亮了,人类的文明就一点点进步。

强烈敦促国会翻倍NSF, NIH, NASA, USDA的funding! 澳州政府能让phd student满世界飞——哪怕是不开会,仅仅是去和大牛喝杯咖啡。我们也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