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5, 2011

不会说中国话的中国人

数分钟前,忽感到一件很催悲的事。

我和一个朋友(下面我会介绍是牛人)在Google Talks上,扯一些research stuff. 聊了历史和新技术。我免不了抱怨symbolic AI的缓慢发展。

那一瞬间,我感到和他用英文聊研究多么的爽,虽然我们都是母语中文的。

几日前,我们聊了类似的事情,比如GPU computing, ensemble learning, academic career and academia vs. industry.

用中文说的,很难受。因为,1) 我中文打字慢——因为拼音不标准 2)一半的词是英文的。3)这种洋泾浜中文实在表达不清。

于是,一种催悲的心情产生了——中国人不会用中文说研究。现在中文只能说日常事情,如,我要一个春卷。 我无法很好的用中文表达和理解研究-现在和学校有的华人老师都用英文meet.

但是,这不是我的错,我会再抱怨一下中国教育的,比如,中文的高数和线代课本实在难懂,逼的我大一就看英文课本。

哦,我的朋友。他的论文拿了AAAI-10的best paper award。可他催悲的发现,在美国,这个充满机会的国家找不到faculty position. 于是他只能去Google上班。若贵系招人,请一定联系牛人Dr. Ruo-Yun Huang. 围观牛人在 http://www.cse.wustl.edu/~huang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