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6, 2011

奖励函数有问题

很多人积极参加某党,我不是要说这事在道义上的对错,而是这些人的rationality有问题。
我认识一个入党朋友,他的单位在南京城里,可是他买不起江南的房,在江北买了个房。可是刚买没多久,他单位搬到江宁去了。按照中国平均收入,他剩下的70年生命只能换来那个让他天天耗费单程1个多小时在路上的房子。我问他,你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 他悲愤的说,没好处,现在连小孩奶粉钱都郁闷了。
我最近碰到一群中国本科生,他们放弃做研究的时间去上党课。我问他们为何,他们说辅导员讲的,入党对找工作有好处。
这几天,我亲口问了某巨型中国企业的前雇员,中共党员,入党在贵司有没有好处,他说没有,除了过年过节发些电影票水果之类。
本来我以为参加共产党是每天一个iPad,吃珍琇喝美酒。可是,根据我的observer's bias, 也没什么好。
咋还这么多人要去入党呢?  我觉得拒绝入党不仅是骨气问题,而是智商问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