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9, 2010

梦想法案在众议院通过!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在某些国家,有些小朋友他们爸爸妈妈都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他们在这个国家出生,然而他们却不能就读城里的公立小学,除非他们交借读费——我就交过!有些更可怜的小朋友,他们上农民工子弟小学,然后政府却把这些学校给搞了。这个国家,号称什么人们共和国。

但是,美国梦依旧长存!每一个愿意上学的孩子都应该有追求梦想的平等机会。今天,众议院迈出移民改革第一步——通过梦想法案(DREAM Act)

上帝保佑美国!

===============================================


编者按:美国国会众议院8日通过被称为“梦想法案”的移民改革法案,帮助符合特定条件的非法移民子女获取合法身份.

众议院当天以216票赞成、19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这一法案。根据法案,符合特定条件的非法移民子女可以申请取得合法身份,这些条件包括:在16岁之前进入美国;在美国连续居住至少5年;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历;在美国大学就读或服兵役满两年等。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晚发表声明,对众议院通过“梦想法案”表示祝贺,并敦促参议院尽快批准这一法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在参议院通过的前景不甚乐观,因为绝大多数共和党人表示反对,称其无异于对非法移民实施“大赦”,

早在2001年,美国国会就提出了“梦想法案”,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获得通过。目前美国未满18岁的非法移民人口高达170万人,每年约有6.5万名非法移民子女从公立高中毕业后,无法进入大学,等于把在他们身上的投资扔掉。据移民政策研究所估计,“梦想法案”一旦过关,72.6万名无身份学生将立即受益,最终会有210万无身份学生有资格“转正”。

华裔尤其支持新法案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斯坦雷7日表示,允许有才能的无身份学生获得合法身份,对美国征兵是很重要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说,过去15年美国有风险投资支持的上市公司,四分之一由移民创立。

洛杉矶、纽约等地的民权与移民改革团体纷纷发起烛光守夜活动支持“梦想法案”。在哈佛大学,一些无身份学生以献血方式呼吁通过“梦想法案”。

重视教育的华裔支持“梦想法案”的声浪尤其高涨。华裔众议员赵美心说:“这项法案可以壮大美国经济和加强国家安全,所以得到了军方和商界支持。”

代表旧金山的州参议员余胤良也说,孩子们“已经是这里的居民,所以要把他们看作家庭成员,一定要给他们最好的教育。”亚太法律中心总裁郭志明指出,“梦想法案”为数百万无身份青年带来希望,期盼无证青年们成为地位平等、学业有成、对国家有贡献的美国公民。

“黑户”可脱离地下社会

美国福州侨联总会主席陈键榕表示,许多在少年时代偷渡赴美或合法入境后失去身份的华裔青少年,期待“梦想法案”给命运带来转机,使他们不再对未来感到惶恐,不必再在地下社会生活。

在一个集会上,数位无身份青年讲述了他们在取得大学学位后却碍于身份无法得到理想工作的辛酸,随后共同展示一张金额为23亿美元的支票,代表“梦想法案”能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收入金额。

议员赵美心的实习生欧内斯托本已考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但因为没有身份而拿不到学生贷款。付不起昂贵学费的他不得不休学,而且很可能会因此而失去学生的身份。综合中新社报道

双方观点

■支持

将创造下一个英特尔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说:“这些孩子可以成为我们未来的科学家、医生、军队领导和教育家。有些人会是未来的企业家,创造下一个谷歌或英特尔,为国家创造数十万高薪工作机会。”

白宫政府事务主任穆诺斯表示,白宫有团队每天为通过“梦想法案”而工作,奥巴马总统亲自参与。未来10年该法案将产生23亿美元收入,减少14亿美元赤字。

■反对

法案会鼓励非法移民

据估计,2020年以后,随着这些“转正”学生成为公民,并有权享受医保、食品券等政府福利,可能在2021年到2061年间增加财赤50亿到200亿美元。

共和党议员指出,只上两年大学而且不需要学位的要求太低了,九成以上的非法移民会利用上学获得“大赦”,犯罪分子或恐怖分子甚至可能借此获得合法身份。更重要的是,这个法案会传达鼓励非法移民的错误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