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7, 2010

不要把Google管理层和股东当SB

这世界上,总有人把Google当SB,比如说他们作美国政府马前卒,卷入政治吃亏了云云

你以为Google的管理层都是SB阿?你以为人家都不要赚钱阿?你以为人家作决定之前不权衡利弊,都像我追女生一样大脑发热阿?套用郎咸平的pattern:你都能想到的,人家Google管理层想不到?

天天都看到些文章说Google如何SB,如何到处凄惨,讲的Google明天就要成Nortel了

还有,人家Google 600美元一股的股价不是吹出来的,你在这边说Google放弃了一个多大的市场,人家股价没什么大波动,Google的股东也都是SB? 这么大个市场没了,还认为这个公司有前途?你都能想到的,人家Google的股东都想不到?

OK,说一下为什么我觉得他们不是SB。大约5年前,我在上海参加美国某大学的创业论坛,那个时候Google还没现在这么嚣张,Yahoo也没现在那么残,但是那个时候Google已经是黑马一匹,Yahoo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有个牛人要说明为什么Yahoo!在世界各地的努力都失败了,结果他得出结论,他说Yahoo!是一个culture-oriented 的公司,而Google——那个时候大家其实只知道他的search engine,是一个technology-oriented的公司。如果你要搞culture-oriented,那么必然你在其他国家走不通。在中国这个文化非常奇怪的地方,culture-oriented的外国公司能赚钱才叫不正常,这是我以为的为什么除了Google以外,大部分外国IT公司都作不过本地企业的原因,而Google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外国IT公司里面,市场份额比较高的一个,其他internet-based 公司做的还不如他呢。

所以,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中国市场本来就不可能属于他们的,那你又从何谈起他们失掉了一个广大的市场? 退一步来说,对于Google这样的公司,没有free internet,他们也没法赚大钱,附加中国没有法律的市场经济,只有白度这种耍流氓的公司才能赚钱。

也许我是SB,我分析的不对,但是千万不要把Google的管理层和股东当SB,人家自己还有多少股票和Google的业绩相关呢,总不会把自己的钱也不当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