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9, 2010

围观一下美国人大代表

昨天我说国会放话了,大家快来美国念phd,有人问我要reference,其实自己Google一下就可以了,美国议员不象中国人大代表让你不知道他们在干吗,都是被用来围观得,推动哪些议案都是能找到得,假如吃干饭,下一届就选不上了,所以议员自己都有homepage来欢迎大家围观。

Update 1: 为了防止某些小朋友的common sense和我不一样,下面的PHD特指学习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STEM)的phd,也就是中国人说的学理工科的,学文科的被鄙视了。非常简单,因为美国的STEM都是TA/RA,白拿钱读书的,绝对不能再帮天朝培养一个钱学森去造原子弹了。

Update 2: 有人问MD能不能毕业就有绿卡,我仔细看了一下CIR ASAP, 貌似不是自动的,必须还是按照EB1,就是现在ZB男们申请的,但是貌似是一申请就有,前提是你要在美国医学领域接受过博士后训练。“have been awarded medical specialty certification based on postdoctoral training and experie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preceding their application for an immigrant visa under section 203(b).” -203(b)是Immigration and Naturalization Act(移民归化法)中关于ZB男如何拿绿卡的条款。

联邦国会有两个房子(House),叫R的是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字面翻译就是代表院,这不绿卡问题上“就”被代表了一下),叫D的是Senate(字面翻译就是元老院,古罗马那帮用床单往身上一裹的人去的地方)。要围观议员可以上网去国会图书馆,议案的写法是 {HR,D}* x where x is an integer number. 议案可以在任何一个house提出来,但是必须两院都通过,总统签字才能行。还有,议案编号是按第几个国会算的,当下国会是111届国会。千万不要找到第20届国会的doc,看完之后豪情万丈:我们去打加拿大。

几个火爆的:

1. STAPLE 法案,就是钉书机法案,要把人才订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第6选区共和党代表Jeff Flake 2009年3月30日在众议院提出来的,代号HR. 1791, 全名Stopping Trained in America Ph.D.s From Leaving the Economy Act,“防止被训练的在美国的PHD离开经济”. 非常短,讲的很简单,美国毕业的理工科PHD有工作就立马有绿卡(has earned a Ph.D. degree from a United States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a field of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or mathematics)

围观连接:http://thomas.loc.gov/cgi-bin/query/z?c111:H.R.1791.IH:

2. CIR ASAP法案,缩写意思就是要尽快搞移民改革。由伊利诺伊州第4选区民主党代表Luis Gutierrez提出,代号HR 4321. CIR是综合移民改革的意思,“综合”的意思就是,你PHD要留下来(其实phd本来就留下來没问题,EB1-A/B就是了,只是现在大家急于夏天去加拿大避暑),一定也要让我们非法移民留下来,我们一起去被代表吧? 这个是去年刚准备搞移民改革的时候吵的最凶的,号称80多个议员联名提交,2种人可以ZB: 美国毕业的任何专业的master和phd都行,或者其他国家的学理工科的master和phd加3年美国工作经验(have earned a master's or higher degree from an accredited univers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have earned a master's degree or higher in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or mathematics)

围观连接:http://thomas.loc.gov/cgi-bin/query/z?c111:H.R.4321:

3. 就是昨天在Washington Post上面的Charles E. Schumer元老和Lindsey O. Graham元老的文章The right way to mend immigration (正确的移民改革之路),赤裸裸的说, Our legislation would award green cards to immigrants who receive a PhD or master's degree in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or math from a U.S. university. “中央要切实奖励在美帝大学毕业的理工科PhD或硕士以绿卡” 当然,2位元老痛心的说,我们都是花老百姓的钱去为其他国家培养研究生阿,一定要把他们留住——中国大学都不愿为自己国家花钱培养研究生。

围观连接: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10/03/17/AR2010031703115.html

PS:我在中国什么感觉被代表过? 什么时候听媒体报道“江苏省第1选区装B党代表张生在9届人大提出议案,修改中国法典8条4款,凡是会钻墙孔的来到中国就安置西厢一套”? 你什么时候在电视上看过“当前装B党已经抢占人大80个席位种的64个席位和政协190个席位中的150个席位,就算装纯党再装清纯,也没法阻止莺莺议案的通过”? 就是为了体验一斧子被代表的感觉,我从来支持任何人,包括非法移民,加入美国国籍——然后我希望你投民主党一票,支持总统Obama,支持人大委员长Pelosi,让他们代表最广大PhD去加拿大避暑的根本利益,克服困难,有条件要上,没条件把加拿大西边四个省拉进联邦也要上,在health care refom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超值超量的完成综合移民改革,不辜负广大非法移民的希望,给西班牙裔同胞一个满意的答卷,感谢国家,感谢爸爸妈妈,感谢C-SPAN。

God Bless America! God Bless Democratic Party! God Bless the 111th Congres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