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3, 2012

徐中约老师说 (一)

最近把徐老师的The Rise of Modern China中文版在马桶上看完了。

徐老师以一位海外赤字对中国的热爱,写成这本在美国大学流行的中国近代史教科书。书中无不对中国或中国各当局错失使国家兴起之机会的惋惜和痛骂。至今我才明白他的书名,这是他的一个梦想,虽然中国近代以来从未崛起过。

这骂的最恨的,乃是今天我要摘录的一段。本人自今日起,随机摘录短句。网上骂人的话,很多是没根据的偏见,而一个著名美国历史学家写入课本的话,是非常可信且严密的。为了避免断章取义,我注明章节,请自行查考。

====================

研究专制制度的学者都明白,在权利斗争及清洗政敌时,谎言是司空见惯的。暴行越大,就越需要歪曲真相来改写历史。史太林清洗他的布尔什维克同伙的借口,是他们与托洛茨基勾结,阴谋把他赶下台。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是“大谎言”理论的发明者,他宣称,谎言越大,人们相信它的可能性就越大。在前不久的中国,当江青做毛泽东接班人的图谋未能得逞时,她被中共指控为犯有各种罪行,包括充当国民党的秘密特务!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第40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