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5, 2011

一个梦想强大到迫使任何雇主写这样一句话

例句:Google is committed to equal opportunity employment regardless of race, color, ancestry, religion, sex, national origin, sexual orientation, age, citizenship, marital status, disability or Vietnam Veteran status.

不仅是Google,美国无数的雇主都把这么ZB的一句话写在招聘网页上。这么有钱的公司,干嘛要写这句话呢?

因为,200多年前,55个人把一个梦想写道了一张纸上: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

200多年来,这个梦想不断被鲜血推进实现,Lincoln总统为之挂了,Martin Luther King, Jr. 牧师为之挂了,Macolm X为之挂了,Kennedy总统为之挂了。

在世界其他地方找工作,我未知能否读到上面那句浩然正气的话——北面的加拿大都公开的宣布歧视美国PHD去那里做faculty member,比如EECS@UOttawa。

在中国,我经常被要求填表格,填民族,年龄,籍贯,性别,宗教信仰,政治面貌,婚姻经历——就差没问我是否同性恋了。然而这些都是前面例句里面要求“regardless of”的,这些问题在美国简历上都是不写的。你要写,人家也不敢收,怕以后被起诉。

在旧世界,这些东西都写在简历中供人歧视你,有时候我看到欧洲人的CV,上面还有照片。

然而这里是新世界,我们不问你从哪里来? If a man is from Texas, he will tell you. Otherwise, don't embarrass hi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