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2011

只是无知人命价几何

中国一个小女孩被汽车压死了,十几个人路过无所谓。有人就说中国人素质差,有人又辩解是怕被家属起诉。

非也,而是大家不知道人命多值钱。就像一张钞票掉在地上,面值大大家就去捡,面值小没人看。

我最近老在思考死的问题。有一日想到,在Texas Tech,我要是死了,学校会给我降半旗——所有学生死了都降半旗。

假如现在有另个大学B,学生死了学校从来不怀念。

请问,B学校的学生对人命的价值和Texas Tech的学生认识一样吗?

怕家属起诉,是次要理由。假如真觉得人命值钱,冤枉官司如何,你都会用你的命去换——美国军歌《共和国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 唱到:“如他(指耶稣)曾死使人得聖潔,我願捨身使人得自由,”(As He died to make men holy, let us die to make men free) 二战如此惨烈,可是那么多Texas Tech学生还是投笔从戎,去解放世界他处受压迫的人民。因为他们觉得他国人民的性命是非常值钱的,不能让坏蛋直接夺去了。

归根到底,中国是个漠视人命的国家,死个小孩无所谓,十多人才能那么坦荡的走过去。

所以该追究责任的,不是那十几个路人,而是当下草菅人命的政府,轻松就能为了征地出动国家暴力机器去打人杀人,乃至用坦克机枪在国家的中央广场射杀数千大学生,自然教育人民人命是和狗命一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