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0, 2011

帝国反击:AT&T以$39B收购T-Mobile

1885年3月3日,电话机的发明人Alexander Bell开办了America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 Company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史称AT&T Corp.

在将近百年的时间里,AT&T成为美国,乃至世界上,无敌的通讯制造和运营商,手脚一直申到美国第51州加拿大。比如,Bell Canada后来发展成NorTel(北方电讯——看这名字就知道是美国人嘲笑加拿大),当然,Nortel帝国已经不久前倒了(请看Nortel网站上的“115年光辉历史” http://www.nortel.com/corporate/corptime/index.html)

1982年,米国司法部耗时尽10年,终于以反垄断大棒拆分AT&T的长途和本地业务。

1996年,米国司法部进一步逼近,将AT&T的研发部拆分出来,形成了Lucent,著名的Bell Labs也跟着到了Lucent。

2005年,AT&T被当年分出来的公司Southwest Bell反收购,形成新的AT&T.

2011年,AT&T宣布以39 billion USD的价格收购Deutsch Telekom(德意志电信)的美国分部T-Mobile.

这一次,AT&T形成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无线运营商,一个垄断帝国再次复活。

而且,这次,AT&T是美国主流运营商里面唯一的GSM运营商。

几年前的5大运营商现在只剩下3家了,但是,Wal-Mart里面的小公司不断起来。我今天才看到一个30块钱一个月,无限通话,无限短信和无限上网的package。很快,他们中间就会出现新的美国奇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