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7, 2010

另类中国制造:低劣研究论文

by Forrest Sheng Bao

英文原文见:http://forrestbao.blogspot.com/2010/07/another-made-in-china-low-quality.html

Introduction: 特多人都嚷嚷中国(不是那个叫中华民国的台湾)要超过美国了(我不信,因为我在中国大学待过4年),所以我要让数据告诉我真相。中国真的胜过美国,在发论文方面?

Methods: 我用SJR去给来自不同国家的作者的论文排序,按照不同的指标(包括H指数和平均应用数),在几个和我有关的领域(工程,电脑科学,医学和生物)只有在每一类发表论文超过1000个的国家才被考虑。“生物”一词全称是“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

H指数是被 Jorge E. Hirsch 在他2005年 PNAS paper "An index to quantify an individual's scientific research output" 中引入的。如果你有N个papers(相对你全部M篇papers,M>N), 每篇都有N次引用,那么你的H指数就是N. H 指数有点像最近NIH(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的,不是中华民国的)的新课题申请要求:只能列出15篇(或5篇,我在一个犯困的晚饭上听到的)papers在你的发文列表中。

Materials: SJR使用的数据来自Elsevier的Scopus。除了杂志,他们还收录了顶极会议,比如 IEEE INFOCOM, IEEE ICASSP, 等.

Conclusions:

  1. 中国在除了医学的所有领域排名第二,在总可引用论文数一项上,仅次于美国。美国灌的水实在太多了。
  2. 按照每篇论文引用计算,中国已经在10名开外,在像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和(穷山恶水出刁民的)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后面.
  3. 在每篇论文引用的比赛中,中国其实比第11名更糟。比如,在工程,电脑科学和生物学,中国的排名分别是56, 42 和 53.
  4. 在H指数比赛中,中国能进入G10了。以上3领域中, 中国分别排名10, 11, 21.
  5. 但是,自引能超过全部引用一半的只有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大部分论文总数排前20的国家都没有超过1/4的自引比例。所以,中国的实际情况更糟糕。
  6. 大部分时候,中国不如台湾。
  7. 所以,中国不可能在发论文上威胁美国。其他国家也别提,比如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和台湾。
  8. 我建议中国政府把钱投在教育上而不是奥运会或世博会。比如,我的一朋友,每学期都领到几千美元,因为山姆大叔不希望他为缓解家庭经济状况而辍学。这暑假,他上了2门课,就在社区学院领到1300美元的联邦政府补助。追求幸福是所有人生来平等的不可失的权力,而教育是一个来自贫困社区孩子能追求幸福的最可能途径。砸钱,砸在教育上,是一个“人民的”政府必做的事。 

    Data analysis: 这是一些截图,你可以用眼睛分析出中国在H指数和每篇引用上的排名。结果可以在这里重复 http://www.scimagojr.com/countryrank.php

    Computer Science:


    All engineering:

    Medicine:

    Biolog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