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7, 2010

南方都市报: 墙,无处不在

原文: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1/16/content_8208299.htm



墙,无处不在

2010-01-16 09:53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19 条,点击查看
在柏林墙被推倒20年后,广州市和佛山市之间出现了一堵墙。据媒体报道,连通广佛的芳兴路被人在边界上用红砖砌了一堵两米高的墙,而附近的另外两条通道也被沙石塞死了。柏林墙是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之墙,“广佛墙”据说是两个花卉市场竞争的产物:广州这边的某市场开业多年,生意兴隆,佛山那边在200米外也建起了一个新市场,招租尚未满一年,由于竞争比较激烈,双方一直都有些小动作,只是这一次玩得比较剽悍而已。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超过8年,经济走向全面开放的时候,广佛边境上却竖起了这样一堵墙,确实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那无与伦比的影响力。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明太祖不许片板下海,要的就是阻碍交流。当然,皇帝干的都是大工程,村民们没有那么大的气魄和能量,只能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用砖头和沙石砌砌墙、堵堵路。做生意,不想着提升服务、降低成本,反而整天琢磨一些下三滥、伤害公共利益乃至触犯法律的路子,这真是一个悲剧。
广佛两市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去年3月,两位市长签署《广佛同城化合作协议》,力图在产业协作、城市规划、环境保护、交通基础设施合作等多个领域强力推进。现在,协议签署尚未满一年,交界的市政路上却出现了一堵封路的墙,而且平时什么都管的“有关部门”竟然束手无策———有《信息时报》报道为证:在砌墙之时,附近村民就已经报警,结果警察赶到后也阻止不了,在表示让他们私下解决后,就离开了现场。此情此景,不知道两位市长作何感想!
有形的墙挡住了物资和人员的流动,无形的墙阻碍着信息的畅通和文化的传播。这些墙又何止存在于广佛之间?单是广州市内,老八区与新两区、两县级市间仍然存在众多藩篱,民众在医疗、教育、户籍诸方面所受的歧视和差别性待遇,何尝不是一堵堵阻碍城市融合和进步之墙?更不用说被冠名“外来务工人员”的那数百万人,他们辛勤地在这个城市里劳作,却永远只能是二等公民;他们即便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却依然只能在自己家里暂住———现在,“暂住”总算是改叫“居住”了,可是,和“暂住”又有多少差别呢?
在纪念柏林墙倒塌20年时,媒体发出了“我们需要一个没有墙的世界”的呼喊。现在看来,墙依然无处不在,在岭南花卉市场和华南花卉市场之间,在广州与佛山之间,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在.cn与.com之间。我们不得不继续呼吁,推倒这一堵堵墙,但愿有那么一天,村民不用翻墙过路,商人不用翻墙开业,网友不用翻墙了解世界。
□子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