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8, 2012

在中国大学的教训(I)—不要问how do you think?

这天下最诡异的感觉是,你发现自己生活过21年的地方像火星。

我在中国念大学时,不怎么上课,也不参加集体活动,接触的是一小搓特别奇怪的人。和我一样,他们是中国的教育难民,最后他们大都逃亡美国。

去年开始,我才发现,我根本没在中国上过大学,比如我才知道原来有很多人基本不会逃课。在合作中,对中国大学的水土不服让我吃了很多亏——当然,我也觉得很对不起那些老师和同学,我的方式浪费了很多时间。

我得到的第一个教训就是不要问how do you think? 中国的教育(或者整个社会氛围)不重视个人的思考和声音,学校如军队,只要服从。不要等咨询所有人的意见后再决定,因为很多人永远不说话,所以你要独裁一点。比如,不要问几点开会,大部分人心里想的是:你说几点开会都行。你可以布置数据处理的流程给他们,但不要问他们对流程的想法或者请他们自己设计流程。中国的教育强调忍,哪怕那个流程充满逻辑漏洞,繁琐费事,你也得不到反馈。当没有人响应时,你却显得很2.

In conclusion,与中国大学的普通同学合作,只有they work FOR me的感觉,而非they work WITH me. 我如独裁者一样,而且中国的文化貌似不鼓励发钱给同学,故我升级为奴隶主了。当我面对神的终极审判时,不知此事会让我下地狱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