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9, 2012

正经事请用正经的Email服务

中国有很多Web Email service或者Email client,但是我没见过一个正经的。我已经受够了,我和天下那么多人打交道,从来没有见过哪国人用的Email服务有中国的那么荒唐,使得回Email那么痛苦。今天我就说一件让我非常不爽的事,以说明中国Email服务的不正经。

正经的Email服务不论是web介面还是本地client,会把前一封email的内容用HTML标签blockquote标识出来,一般是加一条线在前面,(如下图,由iPad的Mail软件加上), 只要回车,这个线就会被打断,可以清楚的区分原邮件内容和回复内容。



或者用箭头的递进在纯文本email中表示出来(如,iPad上的Gmail,其实是浏览器里的)
 

然而,我咨询了几位朋友,不论用什么浏览器(哪怕是Mozilla Firefox or Google Chrome), 163和QQ的邮箱都无法实现此功能。我还亲自注册了一个QQ邮箱试验——你可以在第一张图片中看到一个全大写的INSERTION是我自己回的,却根本没有和那段圣经经文被区分开。

如果你仅让我帮你买个奶粉,这不正经的email没问题。假如email中有10个人在讨论学术问题,我就很痛苦——要使劲想哪些话是谁在哪次说的。用正经的Email,我只要看箭头的数目或者蓝线的层级即可(如下图)

 

中国的Email服务还有很多2的地方,比如QQ在引用头上,把名字变成了我的QQ号(见图1)——如果有10个人在讨论问题,我瞬间就不知道谁是谁了——难道我是在监狱工作吗? 大概他们太懂中文了,ASCII字符都不懂。QQ非要把我名字里的空格全换成问号变成Forrest?S.?Bao(见图1)

这种2B的东西,在中国据说有几亿人在用,我崩溃了——我以为Micro$oft是天下最烂的公司,其实还有更烂的。

Anyway, 如果有人再用这种2B的东西和我做研究,我要考虑是不是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