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8, 2010

作矿工也要作死在美国的矿工

“一个依赖矿工的国家怎能不尽全力履行职责保护他们?我们的国家怎能容忍人们仅因工作就付出生命;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追求美国梦吗?” -Obama,追悼29名矿工的悼词

美国矿难,总统发飙,两个部长被骂的狗血碰头,媒体讨伐,连我们学校报纸都质问,制定标准的部门在干吗,安全监管部门在干吗

最后开追悼会,总统把29个矿工的名字一个一个念出来. 我靠,死也要作美国矿工。我是一个人,死了还有人把我当回事,而不是路边一个小蚂蚁死了一样。

上帝保佑美国,社会最底层劳动者也被当人的国家!

以下是Obama的追悼辞================

无论我、副总统、州长,或是今天致悼词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能说出任何话语,可以填补你们因痛失亲人心中的创伤。

尽管我们在哀悼这29条逝去的生命,我们同样也要纪念这29条曾活在世间的生命。

凌晨4点半起床,最迟5点,他们就开始一天的生活,他们在黑暗中工作。穿着工作服和硬头靴,头戴安全帽,静坐着开始一小时的征程,去到五英里远的矿井,唯一的灯光是从他们头戴的安全帽上发出的,或是进入时矿山沿途的光线。

日以继夜,他们挖掘煤炭,这也是他们劳动的果实,我们对此却不以为然:这照亮一个会议中心的电能;点亮我们教堂或家园、学校、办公室的灯光;让我们国家运转的能源;让世界维持的能源。

大多时候,他们从黑暗的矿里探出头,眯眼盯着光亮。大多时候,他们从矿里探出身,满是汗水和尘垢。大多时候,他们能够回家。但不是那天。

这些人,这些丈夫、父亲、祖父、弟兄、儿子、叔父、侄子,他们从事这份工作时,并没有忽视其中的风险。他们中的一些已经负伤,一些人眼见朋友受伤。所以,他们知道有风险。他们的家人也知道。他们知道,在自己去矿上之前,孩子会在夜晚祈祷。他们知道妻子在焦急等待自己的电话,通报今天的任务完成,一切安好。他们知道,每有紧急新闻播出,或是广播被突然切断,他们的父母会感到莫大的恐惧。

但他们还是离开家园,来到矿里。一些人毕生期盼成为矿工;他们期待步入父辈走过的道路。然而,他们并不是为自己做出的选择。

这艰险的工作,其中巨大的艰辛,在地下度过的时光,都为了家人。都是为了你们;也为了在路上行进中的汽车,为了头顶上天花板的灯光;为了能给孩子的未来一个机会,日后享受与伴侣的退休生活。这都是期冀能有更好的生活。所以,这些矿工的生活就是追寻美国梦,他们也因此丧命。

在矿里,为了他们的家人,他们自己组成了家庭:庆祝彼此的生日,一同休憩,一同看橄榄球或篮球,一同消磨时间,打猎或是钓鱼。他们可能不总是喜欢这些事情,但他们喜欢一起去完成。他们喜欢像一个家庭那样去做这些事。他们喜欢像一个社区一样去做这些事。

这也是美国人熟知的一首歌里表达的精神。我想,让大多数人惊讶的是这首歌实际是一名矿工的儿子所写,关于贝克利这个小镇的,关于西弗吉尼亚人民的。这首歌曲,“靠着我”(LeanonMe)是关于友谊的赞歌,但也是关于社区关于一同相聚的赞歌。

灾难发生的几分钟,几小时,几日之后,这个社区终被外界关注。搜救者,冒着风险在充满沼气和一氧化碳的狭窄地道里搜寻,抱着一线希望去发现一位幸存者。朋友们打开门廊的灯守夜;悬挂自制的标语上写着,“为我们的矿工和他们的家人祈祷。”邻居们彼此安慰,相扶相依。

我看到了,这就是社区的力量。在灾难随后的几天,电子邮件和信件涌入白宫。邮戳来自全国各地,人们通常都是同一开头:“我很骄傲来自一个矿工的家庭。”“我是一名矿工的儿子。”“我很自豪能成为一名矿工的女人。”……他们都感到自豪,他们让我关护我们的矿工,为他们祈祷。他们说,不要忘了,矿工维持着美国的光亮。在这些信件里,他们提出一个很小的要求:不要让这样的事再发生。不要让这事情再发生。

我们怎忍让他们失望?一个依赖矿工的国家怎能不尽全力履行职责保护他们?我们的国家怎能容忍人们仅因工作就付出生命;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追求美国梦吗?

我们不能让29条逝去的生命回来。他们此刻与主同在。我们在这里的任务,就是防止有生命再在这样的悲剧中逝去。去做我们必须做的,无论个人或是集体,去确保矿下的安全,向他们对待彼此那样对待我们的矿工,如同一家人。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美国人。我们必须要彼此依靠,守望彼此,爱护彼此,为彼此祈福祈祷。

今天,我想起一首圣歌,在我们心痛时会想起这首歌。“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但心无所惧,因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在安慰我。”

上帝保佑我们的矿工!上帝保佑他们的家人!上帝保佑西弗吉尼亚!上帝保佑美国!

Apr 25, 2010

早该去Methodist Church

共和国的座右铭"合众为一"(E Pluribus Unum)不是一个既成事实,而是美国人必须不断追求的理想。......展现二十一世纪的新美国需要跨越式的想像力,包括勾勒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宗教版图,从海洋此岸到碧波荡漾之彼岸。——履行宗教自由的承诺,美国参考中文版,2008年8月12日 http://www.america.gov/st/diversity-chinese/2008/August/20090429114040cmretrop0.6706659.html

We believe that among God’s good gifts are human minds capable of critical thought and that the failure to fully employ this gift is a rejection of the will of our Creator. (我们相信上帝给予人类的一个天赋是批判性思考的智力,不能全面使用这种能力,是对造物主意愿的拒绝)—“The Clergy Letter Project” http://www.butler.edu/clergyproject/clergy_project.htm.

by F. S. Bao in Lubbock, Republic of Texas

美国是个混乱的国家,美国人相信不同的神,美国大约有几十种宗教共存——有几万人相信这个世界是飞行面条怪物(Church of Flying Spaghetti Monster)创造的,还有很多人相信世界是火星人创造的。美国是仅次于伊斯兰教国家之后宗教对社会影响最大的国家,建国之父们建立这个国家的时候他们就在宪法修正案第一条写下了对宗教自由的保护。

在基督教意义上,美国是一个新教(Protestant)国家,同落后的天主教 (Roman Catholic)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不一样,在那些国家里面,天主教徒超过总人口50%,但是在美国,新教徒超过总人口50%。天主教有森严的等级结构,受罗马教皇的领导。新教混乱无比,不仅不承认罗马教皇,连个领袖都没有,超级符合美国的无政府主义,每个人对上帝和圣经解读都不一样。

新教有很多denominations,在美国,最大的支派叫Baptist,中文叫浸信宗,第二大的叫Methodism, 中文叫循道宗,或者卫理宗。美国的Baptist又分两支,叫做South Baptist Convention (SBC)和American Baptist Churches (ABC), 中文叫美南浸信会和美北浸信会,但是现在这两个分支也不是仅在南方和北方,而是相互渗透到全国各地。美国的Methodism叫做United Methodist Church (UMC), 中文叫卫理共会。

我来Texas以后,一直在SBC的church里面出没,我觉得 Baptist是清理天主教残余最好的新教教派。我们这里没有ABC的church。但自从08年大选以后,我不能忍受SBC church里攻击联邦政府的行为,教堂里面谈政治问题干吗?你这不是给人造成一种假象,联邦政府是anti-Christian的吗?我是来听你说上帝好的,不是来听你说Obama坏的。我觉得这种行为是煽动一小撮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而且有借用宗教达到政治目的的嫌疑,所以我就不怎么去church 了。

最近有个同学带我去UMC的church,今天遇到两个事情。第一个事情是说有人去和Native Americans传教,然后谈了很多Native Americans对他们的神和我们的神的看法,最后引用了一个中学生的作文,说大家应该去愿意接受别人的文化。第二个事情是牧师说进化论的问题,他说他并不认为evolution和creationism是either one way or the other,他说evolution是一个很好的科学理论,我们不该literally解读圣经。他最后说,既然我们认为世界是上帝造的,那么就该像 Native Americans尊重Mother Nature一样去爱护环境。Bingo! 我找这样的church找了好久——关键是因为我一直在找SBC的chuches,从来就没相过跳出这个denomination。

回来的路上我就和这个同学讨论了一斧子,其实UMC很久以前就有这种观点了。UMC的歌本里面,很多歌都是翻译成多种印第安语言的,我今天看到非常吃惊。我出生并长大在一个缺乏cultural and religious tolerance的国家——冬天穿短裤都有人对你指指点点,我非常赞同intercultural talk之类的观点。

关于UMC是否支持进化论,我看到他们官方新闻报道中的一条, Methodism supports teaching of evolution, http://www.umportal.org/article.asp?id=3869

还看到另外一个相关报道,源自一个组织“政教分离美国人”的blog,Say You Want Some Evolution?: Methodists Support Sound Science In Schools, http://blog.au.org/2008/05/23/say-you-want-some-evolution-methodists-support-sound-science-in-schools/

我长期以来就搞不懂,为啥evolution就falsify上帝了。evolution又没说生命怎么来的,而是说生命如何适应环境,变成高级的,变成多样的,在环境和人为作用下。近一个世纪前ACLU支持过一个著名的案子,中文叫猴子审判,英文叫Scopes Trial, Mr. Scopes是一个中学老师,在学校教evolution,违反州里的法令,这个事情最后一路搞到最高法院——ACLU就喜欢折腾到最高法院,然后按照宪法里面一条直接搞死你。两方律师辩论的故事后来被编成一个著名话剧,叫Inherit the Wind(承受清风),我看过两个version的电影,里面的辩论已经说明了不能literally understand the Bible. 举个例子,反对evolution的说, 上帝在6天里面造世界,而不是billions of years. 对方律师说,第一天多长?不是24小时阿,因为上帝还没把太阳和月亮造出来,那么一天又是怎么定义的呢?所以第一天可以是48小时,可以是 billions of years. 可是到100年后,总还是有那么一群人,浪费时间,折腾公立学校里面可以不可以教evolution,而且搬出圣经来,好像自己多么正确。

最后推荐一本小书,国家科学院出版社,Science, Evolution and Creationism, 他们网上有免费PDF下载,去Amazon买也有,10块钱一本。http://books.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1876

Apr 21, 2010

虐待小动物视频受宪法修正案第一条保护

美国东部时间Apr.4 2010, 3pm,最高法院作出一个裁决。

有人虐待小动物,然后把视频拿出去卖。于是有人说,这个没人性,要求通过法律禁止。

最高法院说,小同学,回去把政治书翻开来,翻倒最后的附录,把宪法修正案第一条读一遍。

所以,虐待小动物的视频,属于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禁止传播这种视频的联邦法律全部因与宪法抵触而失效。

宪法修正案第一条奠定了美国成为这个世界上唯一自由国家(所谓欧盟,加拿大,澳洲,也是流氓国家,在这些国家里面不能烧国旗)的基础,如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 今天对 CNN 说得那样:“The First Amendment itself reflects a judgment by the American people that the benefits of its restrictions on the government outweigh its costs” (第一修正案本身反映了美国人民对政府审判,限制政府的好处比代价更大)也就是说,我们花小代价去限制政府,我们的回报是更大的。

自由的国家乃是这样一个国家,在自由的国家里,我们可以烧国旗,不向国旗敬礼,登军事机密,还可以传播虐待小动物的视频——宪法修正案的光辉,与建国之父们的梦想,又多了一个案例来支撑。

美国政治课天天让大家学宪法,这宪法学完了,良民也变成刁民了。

Apr 19, 2010

加拿大人民为啥没有当家做主

中国有个人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Nicolas Cage演了一个电影,叫Lord of the War,里面说,枪杆子远比选票来的管用

所以,人民要当家作主,第一条就是要让人民可以在学校对面的WalMart买到枪,不是打麻雀打松鼠的,是真能打死人的枪,而且至少要是半自动冲锋枪。

但是,加拿大宪法居然不保护人民持有枪支的权力。加拿大1982年通过所谓的伪宪法,号称独立,建立伪加拿大国。这个宪法一开头废话一大堆,讲了好多rights and freedoms。你不给我一杆冲锋枪,我有狗屁权力阿?你用机枪在Ottawa国会山前一扫,我不只有等着US Army来粗暴干涉加拿大内政阿?

阿美里加大合众国才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宪法修正案第二条规定,1)每个州都要有民兵去保护安全——所以泰克萨斯National Gaurd买了F22去对抗联邦军队 2)国会不能限制人民持有武器的权力——所以,美国平均每个人有1.8支枪,有些人非要曲解成美国人权状况差,天天会被人打死,其实,这恰恰说明美国人权状况好,这么多枪,政府还敢乱来吗?

其实加拿大人后来也想学美国闹独立,结果起义都被英国人残酷镇压下去了,结果他们今天还超级爱英国女王,你说这是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这就是革命叛徒的下场!叫你们当年帮英国人当和US Army打仗的炮灰,其实主子也不给你好脸色看!

合众国22年,英匪窃据圣劳伦斯河以北的土地,到2012年,北面的同胞在水声火热中已经生活了200年,他们的反动派头目居然到了1982年还不在宪法里面写上人民持有枪支的权力,为了就是有朝一日可以继续把人民当砧板上的猪肉。杀英匪,救同胞,统一国家——There is Strong and then there is Army Strong!

美国大使馆直接不鸟加拿大官方语言

“The working language of the U.S. government is English. the applicant is responsible for providing a translator for any language other than english, even if that language is an official language of Canada, i.e. French.” - US Embassy in Ottawa, the capital of the Country That Does Not Exist.

Apr 12, 2010

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南方都市报2010-4-12

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

2010-04-11 10:44 南方都市报

■史鉴散照

据说法国波旁王朝的君主路易十四说过“朕即国家”的话,尽管全世界的君主都喜欢专制,但很少有人会像路易十四那样露骨和无所顾忌。路易十四于1643— 1715年在位,同时代的中国皇帝是康熙,康熙的心里想的未必不就是“朕即国家”,但他显然比路易十四更具“中国特色”的“智慧”——— 经常作些仁君秀,既行专制之实,又享仁君之名。

按照路易十四之后的法国启蒙思想家的“主权在民”思想,国家的主权属于人民,所以不是“朕即国家”,而应该是法国人民说的“我们才是国家”。当然,这种思想观念是路易十四的时代之后才形成的。在路易十四的时代,世界上其实还没有多少人能够区分君主、政府、国家的概念有什么不同。在中国,虽然先秦的孟子已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观念,但实际上秦汉以来的二千余年中,爱国即是忠君,忠君亦即爱国,君主与国家在观念上还是混淆不清的。直到西方思想传入之后,中国人对国家、政府(朝廷)、君主的概念才逐渐形成清晰的现代认识,这其中第一人当推梁启超,他是在经历戊戌变法失败流亡海外的痛苦之后,才获得这种认识的。

梁启超指出,中国之所以积弱,根源之一就在于国人不能正确区分国家与朝廷的概念,以致爱国心没有用在正确的地方。国家是什么?朝廷又是什么?“今夫国家者,全国人之公产也。朝廷者,一姓之私业也。国家之运祚甚长,而一姓之兴替甚短。国家之面积甚大,而一姓之位置甚微。”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唐虞夏商周、秦汉魏晋、宋齐梁陈隋唐、宋元明清,“此皆朝名也,而非国名也”。从殷族的商、姬族的周,到嬴氏的秦、刘氏的汉、李氏的唐、赵氏的宋、朱氏的明,还有蒙古人的元、满人的清,它们都是一族一姓的朝廷,而不是国家,都是一族一姓的私业,而非全体中国人的公产。然而,中国人常常将国家与朝廷混为一谈,梁启超认为,这是中国人的大患。

国家和朝廷不分的不良后果,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爱国变成爱朝廷,甚至变成爱领袖——— 君主。梁启超说:“试观二十四史所载,名臣名将,功业懿铄、声名彪炳者,舍翊助朝廷一姓之外,有所事事乎?其为我国民增一分之利益、完一分之义务乎?而全国人民顾啧啧焉称之曰:此我国之英雄也。夫以一姓之家奴走狗,而冒一国英雄之名,国家之辱,莫此甚也!乃至舍家奴走狗之外,而数千年几无可称道之人,国民之耻,更何如也!而我国四万万同胞,顾未尝以为辱焉,以为耻焉,则以误认朝廷为国家之理想,深入膏肓而不自知也。”二十四史中的那些将相们,他们为一姓之功业杀人,以“万骨枯”换取自己的功名利禄,这本来与爱国无关,但却被各王朝树立为爱国的模范,而国人因不能正确区分爱国家与爱朝廷的差别而跟着礼敬之颂扬之,实在是可悲可悯。

比梁启超晚一些时候,陈独秀写过一篇题为《我们究竟应当不应当爱国?》的文章,文中说:“要问我们应当不应当爱国,先要问国家是什么。原来国家不过是人民集合对外抵抗别人压迫的组织,对内调和人民纷争的机关。善人利用他可以抵抗异族压迫,调和国内纷争;恶人利用他可以外而压迫异族,内而压迫人民。”所以,“若有人问:我们究竟应当不应当爱国?我们便大声答道:……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

国家的功能,如陈独秀所说,一是抵抗异族压迫,一是调和国内纷争,前者对外,后者对内。调和国内纷争是就消极方面来说的,积极方面国家还需履行一定的公共职责,如救灾、赈济等。

国家功能的实现,须通过政府去完成。如果政府能完成国家功能,国家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如果政府不能完成国家功能,国家则有可能成为“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人类历史实践中的普遍情况是,政府常常不能完成国家功能,或者完成得很差,这样就有可能出现有政府等于无政府,甚至有政府还不如无政府的状况。

地理环境决定了中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的国家。有一项统计说,中国在民国前的2270年中,见于官方报告的旱灾有1392次,水灾有1621次,可见年年有灾。因此,中国古代的政府最重要的一项公共职责便是领导抗灾,这可以说是政府合法性的基础之一,灾异现象历来也是帝王们最关心的事。清代的皇帝还要求各省大员定时汇报雨水、收成、粮价等情况,以便随时了解各省灾情和民生,如出现灾荒可以及时组织赈济、减免受灾地方的税赋。但是,从历史记载来看,受灾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当大规模灾害出现而政府不能履行其职责时,灾民为了生存就会铤而走险,如明末李自成等人领导的农民起义,其主要活动空间是在陕西、河南,原因即是两省大旱,而明政府却不能组织有效的赈济,使得灾民成为流民,进而升级为暴民。

一个社会,有许多涉及大范围、众多人群的公共事务是无法由其他社会组织去完成的,而只能是由政府去完成。一旦政府不能履行其职责,社会就会无序,公共利益就会受到侵害。比如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之类的公共事务都要由政府去完成。

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曾经长期陷入一个难解的困境:即人们需要政府,但政府却不能履行人们期待的外而抵抗异族压迫、内而提供公共服务的国家功能,在很多情况下还常常演化成一个与民争利、侵害民权的组织。要使政府尽职尽责,人民必须有监督政府的权力,而最有效的监督方式是用投票的方式去选择政府的权力。人们有必要了解一个常识———即梁启超所说的国家不是朝廷(政府),朝廷可换而国家永存,人们应该爱的是国家而不是朝廷。

◎ 洪振快 历史学者

Apr 8, 2010

谣言和真相只有一步Google之遥

你应当知道真理,真理将让你得自由——圣经约翰书8章32节

这几天有人转文章,说耶鲁大学前校长批评中国大学,还说是在耶鲁大学学报上

我看了觉得讲的是对的,骂的真是痛快。但是我想看他的原话,于是我就Google了,结果第一条是Yale大学出来辟谣的 http://opa.yale.edu/news/article.aspx?id=6926

根本就是子虚乌有,非但不是校报上的,而且这老几自己也没说过

这世界上很多人不会思考,听到什么就轻信了,然后就直接拍手了,或者直接反击了。人长个脑子,不是仅用来接受信息的,而是用来思考的。很多事情有点实证精神,找找证据,逻辑推理一下,就知道是唬人的了。小则被批评中国大学的言论激动一把,大则整个国家被忽悠,最后发现60年来人均GDP全球排名原地踏步。

这世间转述得东西都有bias,所以很多人都要读原著,甚至不惜花时间去学一个很少有人用的语言,比如为了读个圣经,去学个希腊文和希伯来文。

纳粹宣传部长Goebbels有句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我想,这估计是对不动脑子的人吧。真相离你非常近,很多case中,只要Google一把就可以了。

所以,阻止人知道真相,而让人相信谎言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由的Google和谐了。

Apr 5, 2010

阿甘听的歌我们却听不到

如果你看过阿甘正传,你一定听过一个著名美国歌手的歌

在阿甘正传中,阿甘跑到一个夜总会去,却看到Jennie在台上唱歌。有个男人调戏Jennie,于是阿甘就Amry Strong了一把,把那个男的揍了一顿

Jennie在台上唱的什么歌呢?部分歌词如下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Yes, ‘n’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要看中文版的?

一个男人须走尽多少路
方能称为男子汉
一只白鸽要飞越多少海洋
才能在沙中安眠

这下你知道了吧? 很有名的歌吧?这是美国越战时候著名的反战歌曲。
这个歌手最近要来中国开演唱会,结果没有获得被批准

大概是在中国唱歌也要遵守中国法律了?

Apr 2, 2010

中国已经剥夺我们作好孩子的权力

中国大学生ZB,言必“报效父母”,“社会栋梁”云云

其实几个能报效父母? 多少人是结婚了还要靠父母出房子钱?

当然这个不是他们的错,这房价实在高的离谱。我有同学在上海,告诉我房价是532-按不同地段,房价分别是5万,3万,2万一平方米。我就不懂,怎么还有人那么挤着去上海工作,要我有这买房的钱,直接偷渡到美国打黑工了。反正在上海长期待着还要什么上海绿卡,要办暂住证——这边联邦法院刚刚推翻德州一个小城排斥非法移民的case,说不能要求人人租房检查证件。现在居然冒出一个买菜刀还要身份证,阿美丽加大合众国宪法修正案第一条说,持有武器是人民的权力,不让我买冲锋枪就算了,菜刀都不让买,让我怎么作国产零零漆?

至于社会栋梁,就更是一千零一夜了。现在那么多同学要考公务员,中国的公务员几个不是社会蛀虫?你要作栋梁,其他蛀虫也把你这个栋梁给吃了。除了公务员,混的好的,来钱的,有几个敢排胸脯我是光明正大的赚钱,没作一点亏心事的?有几个敢扪心自问,自己没有钻法律的空子,利用后台关系?要说作不dirty的事情,我看只有去Google当清洁工。

中国这个社会,已经剥夺了我们报效父母,作社会栋梁的权力,省省眼泪吧,要么合法/非法来美国,投奔加拿大或者澳洲也行,要么就把在中国作好人的机会留给Google,GoDaddy之类的公司吧。至于已经逃奔美国的,那就开导有救的同学,让他们逃奔美国大学,剩下的,留给主耶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