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 2010

谣言和真相只有一步Google之遥

你应当知道真理,真理将让你得自由——圣经约翰书8章32节

这几天有人转文章,说耶鲁大学前校长批评中国大学,还说是在耶鲁大学学报上

我看了觉得讲的是对的,骂的真是痛快。但是我想看他的原话,于是我就Google了,结果第一条是Yale大学出来辟谣的 http://opa.yale.edu/news/article.aspx?id=6926

根本就是子虚乌有,非但不是校报上的,而且这老几自己也没说过

这世界上很多人不会思考,听到什么就轻信了,然后就直接拍手了,或者直接反击了。人长个脑子,不是仅用来接受信息的,而是用来思考的。很多事情有点实证精神,找找证据,逻辑推理一下,就知道是唬人的了。小则被批评中国大学的言论激动一把,大则整个国家被忽悠,最后发现60年来人均GDP全球排名原地踏步。

这世间转述得东西都有bias,所以很多人都要读原著,甚至不惜花时间去学一个很少有人用的语言,比如为了读个圣经,去学个希腊文和希伯来文。

纳粹宣传部长Goebbels有句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我想,这估计是对不动脑子的人吧。真相离你非常近,很多case中,只要Google一把就可以了。

所以,阻止人知道真相,而让人相信谎言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由的Google和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