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8, 2009

中国何时尊重过不说汉语的人?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我以为,歧视人最明显的,就是不说人家的语言,或者不让人家说人家的语言

我去Montreal, 号称北美小巴黎,我很郁闷,地铁上都不说英语,到处都是法语。于是我就在大街上问人:Do you speak English? 回答是:No, I don't speak English. 让我伤心欲绝。

你要想尊重一个人呢,就说他的语言,所以世界上最ZB的公司Google的interface是各种语言的, 这世界上最ZB的电脑Mac开机画面是十几种语言写成的“欢迎”, 美国最大的商业银行Wells Fargo的客服电话是英语,西班牙语和汉语都有的

美国是一个尊重人的国家,我违反交通规则,被警察叔叔拦下来,他作的第一件事情是翻出一个交通法规手册,然后问我:Do you understand this language? 我说懂,然后他才继续说话。要是我不懂,他会拿出6种语言的交通法规,是美国最常用的6种语言:英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中文和越南语。要是我再说不懂,那我就NB了,他只能找翻译了,否则他不能给我罚单。要是我不懂,他还非要和我说话,给我罚单,那么他废掉了,我可以用种族歧视告死他。

这是很正常的,我在美国作飞机很诧异的一点是,国内航线的安全指南都是各种语言的,中文是这样写的: 如果你不懂我们的文字(读和说),或不懂示意图,或不明白乘务员用航空公司指定语言作的口头指示,但被安排在出口通道的座椅上,请告诉乘务员您的难处,让我们重新安排您的座位。我当时看到“请告诉乘务员您的难处”,简直热泪盈眶,没有人听懂你的语言,或者你听不懂任何人的语言,是多么痛苦的事情阿

我来到美国作的第一件事情,也几乎是所有合法移民作的第一件事情是申请社会安全号码,SSN. 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的网页和Wikipedia一样,一圈语言写成的“欢迎,” 新移民看到用自己语言写成的“欢迎”,心里多温暖阿。

我到不同的城市,地铁和汽车的售票机的界面都是各种语言的,而且按照所在地区聚集的民族有区别,除了英语以外,在St. Louis是德语和西班牙语,在Boston是德语,汉语和法语,在德州西部是西班牙语而在德州东部是法语。

美国超过50%的族裔只有一个,德国人——而且这还只是有德国血统,认为自己是德国人的只有15%——尽管如此,德国人还是美国第一大族裔,紧随其后的是爱尔兰人,英国人和意大利人。人口100万以上的族裔就是30多个,200万人说中文。 美国同学里面,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说4种不同语言的大有人在,美国每11个亚裔男人中就有一个找白人女性结婚——这才使我想到宪法导言中说的“a more perfect union," 家庭都union起来了,国家还不union起来,那里还需要什么党中央来作为团结的中心?

某些国家,主要民族就是汉人,藏人和维吾尔人——比美国种族复杂性简单多了,都搞不定,从来不好好想想原因。请问,南京的地铁售票处何时想过用藏文和维吾尔文写一个界面? 说要统一台湾,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何时在“港澳台同胞窗口”写几个正体汉字? 你会说,哎呀,没几个人说这些话,成本太高。原来,同胞的尊严是可以“成本太高”的,结果洋人来了中国,到处都是英文——中国几个人说英文阿? 成本不高阿? 你说这个国家怎么可能没有种族问题?

PS: 美国使用人口超过100万的语言,按使用人口排序:
1. 英语
2. 西班牙语
3. 汉语
4. 法语
5. 他加禄语(一种菲律宾语言)
6. 越南语
7. 德语

Source: U.S. Census Bureau, 2005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 C16001. Language Spoken at Home by Ability to SpeakEnglish for the Population 5 Years and Over; using American FactFinder; ; (accessed: 3 January 20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