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3, 2008

我为什么选择离开中国大学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我在中国大学勤工俭学过,我在图书馆打扫卫生和搬书,他们给了我3块钱一小时的工资,这个钱,按照我的经历,当时是只能勉强在南京街头买一份没有大荤的盒饭

我在美国大学作research assistant,薪水是我自己在research funding的application上填,当然我填了很多钱,居然被Vice president for research 批准了。我路过学校边上的小区,一看,假如我能不吃不喝,2年我就可以买下一栋房子。

我在中国的大学发表过paper,然后我去要钱,dean说“老师代表国家去开会,都是自己掏腰包的”

我在美国大学发paper,研究生院要赞助我,系里要赞助我,research funding上面还有travel的钱。

我在中国的大学上课,有老师用随教材附赠的PPT直接点鼠标,有老师直接在课堂上抽烟,还有老师端个凳子,下巴搁在讲台上上课

我在美国的中学教书,我和那些中学老师共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如果我作老师,我不能容忍上面的事情。我也参加Graduate School举办的"So you wanna be a professor hmm?" seminar,我意识到中国大学充斥着很多混饭的老师在误人子弟。

我在中国的大学住宿舍,我用电饭煲,居然manager把它给没收了,当然我怎么也没搞懂,我的母亲居然在我离开中国以后还真的跑到宿舍manager那里,依照他们当年和我的口头协定,把这个电饭锅要回来了。

我在美国大学,借给AAAI fellow一角硬币作demo,他说I will return it to you later,我开玩笑,You can keep it. 他说,Then it will be an abuse of authority. (这是对权力的滥用)

我在中国大学,学校把体育场出租给俱乐部踢球,还把栏杆上涂上柏油,不让同学进去踢球。

我在美国大学,spring break, 就几个人去游泳,巨大的过滤系统照样开着,救生员照样雇,并且我知道,每人一年10块钱的费用,是不可能cover这巨大开销的。

我在中国大学,学校连个电脑都没有给我用过,我用电脑还要让我买什么上机卡。

我在美国大学,我和sys admin说,我要一个mac,给我一个mac, 我要一个sparc,给我一个sparc然而我贪欲无限,给我3个cluster,每个cluster总共有192个CPU和6个T的内存,不过你要教我怎么用MPI编程。最后我说,哎,你居然没有装scipy,赶快给我装,不然我15号之前序列比不出来,你到联邦农业部去谢罪。

我在中国大学,毕业论文用英文写,非要我翻译成中文,还要我用word来排版,居然说排版不合格就不给我毕业。

我在美国大学,一个supervisor很搞笑,LaTeX用了一段时间,居然转去用word了。结果我强烈要求用LaTeX,他说,好吧,我再继续用LaTeX吧。另外一个supervisor,他想用C++,我坚持用Python,他就随我便了。当然,我也解释了为什么用LaTeX和Python. 我想,如果我在中国大学,这2个paper是写不出来的,而且我会和老板关系很毛的。

当我对中国大学提意见的时候,请不要再和我说你没有钱,我不相信,因为我看你们都很有钱,你们一个系养的秘书等等其他杂物人员比美国大学一个college都多,你们的秘书只给系主任泡茶,我们的秘书给全系的人作咖啡和甜点,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main office去吃东西。你们还能养一些天天给我没事找事干的辅导员,比如频繁要求我把桌子收拾干净。你们能动辄盖起几栋教学楼和几十棟宿舍楼,加州政府要办个新的UC Merced都没这个速度。Plus,你们还能在学校里面开饭店,而且这个饭店还不让学生通过,保安居然对ECHO的同学动手。可惜,要在美国我们立刻成名人了,Armed forces fight against peaceful students!!! 立刻就成UC Berkeley的校园了

哎,又到11点了,我最怕这时听见有人来敲门,比如某些保安人员,他们说我留在实验室过夜是安全隐患,非要我回宿舍。当然那是过去,现在一定是说着西班牙式英语的清洁工,敲门,Excuse me, am I interrupting you, sir? 我会很高兴的去起身为他开门,Come in, please. 我会主动把垃圾桶递给他,最后对他说,You have a good night. 他会说You too.

这就是我很enjoy的美国大学,教授和清洁工一样受人尊敬,大家都礼貌相待,老师和同学也是平等的,互相尊重-尊重包括容忍别人和自己的不同观点。当我每天从家去学校,看见修理草坪的园丁,我说Good morning. 我看见骑车巡逻的cop,我说Good morning. 我看见教授,我说Good morning. 看见美女,特别是认识的,更要说Good morning. 最后,当我闻着咖啡和cookie的香味,从main office走过,对小秘调情说 You are the star today! 等我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我的心情好的到达顶点。难道你不想每天在这样快乐的氛围中开始工作吗? 难道你希望一路上走过却没有人和你问安,你饥肠辘辘的走进办公室却发现还想睡觉吗? 来到美国,我早上都不想骑车去上班,我想走路,可以更加enjoy这美好的时刻,所以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能忍受开车去上班。

God bless Ameri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