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9, 2012

联合国就是一个笑话

在美国我吃很多鱼,一顿饭能吃10块鳕。我曾经在一个buffet,把半条鲑(又叫大马哈鱼, 三文鱼)吃了-这buffet才7块钱。

吃的太多,汞中毒了。

吓得我研究了一晚上鱼里面的汞,还把我所有吃过的鱼全研究了一遍,除了没记住他们的拉丁文名字。

天下和我一样能吃鱼的人很多,有一种鱼叫做蓝鳍鲔(鲔,i.e., 金枪鱼),一次能下3千万颗卵,还是被地球人吃到濒临灭绝。

然后看到一句话"On March 18, 2010 the United Nations rejected a U.S.-backed effort to impose a total ban on Atlantic Bluefin tuna fishing and trading."

2010年3月18日,联合国拒绝了美国支持的全面禁止捕捞和交易大西洋蓝鳍鲔的努力。

于是我想,这联合国就是个笑话,什么有用的决议都通不过。

PS:想吃大鱼大肉的快来美国,不用做共匪也能吃香喝辣。

Feb 27, 2012

很多人言及回中国发展,必谈施一公与我口水,而且他们只能拿出个施一公,甚至经常忽视姚期智。

天下多少反施一公呢?

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 芬兰人,1996年U. Helsinki硕士毕业来到美国,至今还在这里。

Python之父Guido van Rossum, 荷兰人,1982年U. Armsterdam大学毕业,至少1999年就来到美国,因为他1999年向美国国防部下的DARPA提交了一个proposal,说要开发一个新语言,叫做Python. 2005年,Guido同学加入Google,至今还在美国。

C++之父Bjarne Stroustrup, 丹麦人,1975年U. Aarhus硕士毕业,1979年剑桥大学PhD。至少1990年之前到达美国,因为那时他获得财富杂志评选的美国12位顶尖年轻科学家称号。最近此人来到我们荒凉的Texas,在Texas A&M U. 做教授,顺带做工学院院长。鉴于Texas是否属于美国不清,我们暂且认为他在美国。

Java之父James Gosling, 加拿大人,1977年U. Calgary大学毕业,直奔美国CMU, 1983拿到PhD. 2011年3月加入Google,5个月之后鄙视Google,加入一家创业公司。至今还在美国。

我们作为科学工作者,应该相信统计规律[1, Figs. 2-22 to 2-24]呢? 还是应该相信噪声呢?

Reference:

1. NSF, Gaduate S&E Students and Degrees in the United States, http://nsf.gov/statistics/seind02/c2/c2s3.htm

Feb 23, 2012

毫无畏惧

在Wolfgang Petersen的成名作Das Boot结尾,德国潜艇舰长说“你要的只是正确的人”

但是中国,缺乏正确的人。缺乏两种,第一是聪明的人,第二是勤奋的人。

中国聪明的人其实不多——共产党的这种教育能激发创造力是幻想,大部分聪明的人大学毕业又都出国甚至不回来了。

中国有一句古训,勤能补拙。可悲的是,很多中国人又不勤。想花一分功夫,得十分回报。这种浮躁的心态就导致做事不严谨,不喜欢遵守标准,这对科学研究是大忌。

所以,中国在科技上超越美国是很困难的事,特别当中国同时面临教育质量大滑坡和人口老龄化时。

也许你会说,中国有军队。可是,你能想像一个不严密的军队能打胜仗吗? 你看过哪个名将不是反复推算计划? 难道诺曼底是一夜之间想出来的吗?

举个基层的例子,昨天我看华文媒体报道共军搞医疗演习,结果是人全死光,为啥? 因为士兵没有按要求携带血型记录,所以卫生兵不知道该咋输血。

表面上,美军是武装到牙齿,其实是细节到牙齿。

这个世界上,真的可怕的是德国人,他们占有先进的科技和制造业,他们的人才有后备,而且德国人历史上以严谨出名。Obama却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削减在德国的驻军,把军队弄到新加坡,澳洲,菲律宾,越南去围堵中国。中国需要围堵吗?共产党在历史上以把中国搞糟而出名,他们能搞三年人为粮食大减产,搞文化大革命,现在他们又提出维稳——因为要乱了才要维稳啊。

Feb 4, 2012

“不革命就去你妈的蛋”

大陆文革中有句话,叫“不革命就去你妈的蛋”

我碰到一个来自加勒比海上英国女王殖民地的人,她说她不想为Google或者facebook工作,因为那里她没机会穿ZB的衣服,只能穿拖鞋,短裤和汗衫,而在Google或者facebook穿正装显得很2.

我问穿休闲服有何不好,她把我雷倒了: 有钱就要穿好的衣服让大家知道。

我想,那你干嘛不直接在头上刺青“我很有钱”? 这样你裸体大家也知道你有钱。

被雷倒之余,我再次鄙视了一下英国女王殖民地,于是我想到了文革中的那句话“不革命就去你妈的蛋”——可惜这人不会说中文,骂她也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