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 2012

书中自有颜如玉 (三)



今天came across一本我大学一年级看的书,Developing Bioinformatics Computer Skills.  http://shop.oreilly.com/product/9781565926646.do 
书中真tmd有颜如玉,这本书我今天读起来还觉得很有劲头。
然后我就查“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的意思,大呼上当,被一群人断章取义了。话原来是这样说的: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励学篇》宋真宗 赵恒

原来说的不是书里有比美女还好看的,而是找老婆不能靠上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要靠发Science,拿NSF Career Award(http://www.nsf.gov/funding/pgm_summ.jsp?pims_id=503214), 或者membership of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原话说的真不错,你看,MIT老光棍Richard Stallman评上美国工程院院士(http://www.nae.edu/MembersSection/Directory20412/30606.aspx)以后就找了意大利美女做老婆.  
相反,Dennis Ritchie到死都没评上工程院院士,只从Clinton总统那里领了个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从IEEE领了个Richard Hamming Medal,还从ACM拿了个Alan Turing Award, 所以至死都是光棍。而同他一起发明C和UNIX的Ken Thompson早在1980年就评了院士(http://www.nae.edu/MembersSection/Directory20412/28454.aspx),所以早就有老婆(http://www.linfo.org/thompson.html),娃都会打酱油了.

Conclusion: 不要天天想找老婆,记住最后一句话:“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