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9, 2012

那些年我们一起写的code

Steve Jobs说,他愿意用他全部的技术换和柏拉图的一个下午。

我要说,我愿意用我那小的不能再小的找到老婆的机会,换取每个季度和awesome朋友一起写code的机会——他们必须用Python,因为那是我觉得天下最fun的语言——比Python差一点的叫做Mathematica,再差的叫做LabVIEW.

在过去一个月,我分别跟着两个我觉得比我有前途的人——他们发AAAI而且有女人,去他们的公司写我自己的code——他们在写他们自己干活的东西。然后,我就在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和他们扯淡,因为大家都从写code的状态退下来,聊的很多都是写code的东西,我就学到很多我之前没重视的东西。如果我每个季度和他们扯一次淡,胜过看万卷书。所以我决定以后当了教授,每年暑假都sabbatical去他们工作的地方蹭饭。

写一个漂亮的code的快感是搞女人无法取代的。Donald Kunth老师说,他希望程序员可以有一天写着code拿到Pulitzer Prize. 可是,你见过天下有找老婆奖吗? Donald Kunth老师更说,写code是一种艺术。可是,你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看到有人搞女人吗?

我觉得中国是个没前途的国家,一群人天天转什么《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有前途的应该是,《那些年我们一起开的Google/Twitter/Dropbox/GitHub/SpaceX》,《那些年我们一起搞的阿波罗计划/黄石专案》,《那些年我们一起登上的月球/火星》,《那些年我们一起杀的齐奥塞斯库/卡扎菲/阿萨得/共匪》,《那些年我们一起解放的罗马尼亚/利比亚/叙利亚/中国》。

人类的存在不是以肉体实现的,所以人类的死亡也不是肉体能终结的。人类文明的延续不是靠生一群小孩,而是靠苏格兰的巨石阵,van Gogh的画, Mozart的音乐,...,还有每一行开源的代码。让人类的后人欣赏这些东西是无趣的,要像电影Artificial Intelligence里面,让外星人通过一个机器小朋友来了解并感叹人类的文明。如同今天我们写paper时用i.e., e.g., etc., et al., in vivo, de novo这些拉丁文时,我们想到那个曾经存在的罗马帝国。

这个道理,很多年前Descartes(笛卡尔)大师就想懂了,他说,我思故我在。所以我的祖师爷Gauss一辈子都没搞女人,他觉得数论更好玩。比如,他某天发现任何一个正整数都可以用三个三角形数的和来表示时,他在本子上写下了:“ΕΥΡΗΚΑ! num = Δ + Δ + Δ" 而EYPHKA是另外一位大牛发现一个伟大原理时说的话。

天下太多女生不知道EYPHKA是啥,所以我决定不辱高斯第10代传人的称号——好好写code不要搞女人。


































EYPHKA(希腊文,拉丁转写Eureka)是Archimedes(阿机米得)同学跳进浴缸发现浮力原理时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