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8, 2011

Google你想在中国干嘛?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In the Plex一书中有很大的篇幅来讨论Google在中国的失败。我认为原因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搞清楚要去中国干嘛,用Kai-Fu Lee写给Eric Schmidt 的信中原话就是“starting an effort in China.” So, what is an effort in China?

网路是没有国界的,用户要用Google的服务根本就不需Google到中国去,Google也只要把介面翻译成中文就可以。需要提供针对中文的特殊服务,比如中文输入法,也不需到中国去找工程师,美国有200万人说中文,美国念CS的PHD有很多来自中国和台湾的。Google在中国雇佣的工程师,又被限制访问代码的权限。为何到千里之外去雇佣不信任的二等雇员?

如果说Google去中国是为了扩大盈利,我记得在Google所谓进军中国之前就有了中文的AdWords和AdSense,我的朋友还收到从美国寄来的支票。Again,网路是没有国界的,任何人都可以通过AdWords打广告,任何人也都可以AdSense和Google分广告费。

去中国,是不是被某些人弄头脑发热而提出的一个空洞的目标? 同中国当权者打交到是个复杂的泥潭,为啥去找麻烦? 他们从进入中国开始就不断恶化与当权者的关系,每一步都在做compromise, 最后Google和当权者都退让到了各自的底线。

70年前,日本人入侵了中国,最后他们投降。从入侵中国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没想清楚到底入侵中国到什么地步,国府军队用人海战术迫使日本人的前进变的无比缓慢,以至于美国陆军航空队可以从国府控制的机场去轰炸日本人。

Google,你到底想在中国做什么?

(本著作採用創用 CC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转载必须包括作者信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