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9, 2009

识时务者来美国念大学阿

刚才看到Wikipedia上Emma Waston的条目,Emma Waston就是Harry Potter里面演Hermione的演员

In interviews with Jonathan Ross and David Letterman in July 2009, she confirmed that she was planning to study liberal arts in the United States,[1] saying that – having missed so much school as a child for filming – the "broad curriculum" of American higher education appealed to her more than British universities, "where you have to just choose one thing to study for three years".

Emma同学的意思就是,英国大学没吸引力,3年只能学一样东西,美国大学学的东西多,所以她决定来美国念大学。

当年18岁的Yanni同学也是从欧洲跑到美国来,貌似去的是U. Minnesota。20年之后,Yanni同学回到他的家乡希腊,在雅典卫城举办了一场登峰造极的演唱会"Yanni Live at the Acropolis" 里面最著名的就是无数电台广播开头的Santorini——听了之后,是个男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Yanni同学是20世纪的Mozart!

全世界的大牛小牛,出名的无名的,只要有点前途的,都在往美国大学跑。当全世界的人才都跑到美国大学来的时候,一个拥有BT高等教育的国家就出现了。是个美国大学都有人能发Nature或者Science,是个大学都能有几个上Wikipedia的人才——我刚才晚上看siRNA的东西,突然看到说我们学校一个team和harvard一个team发了一篇Cell,而且很ZB,Scientific American的评价是可以搞定艾滋病了。

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只要狂办洪堡模式大学(Humboldtian universities)就可以了。洪堡同学1820年建立柏林大学,随后洪堡模式大学在德国遍地开花,德国迅速成为和美国一样超越英法而崛起的巨头。美国第一个洪堡模式大学是Johns Hopkins U, 1876年才建立,到现在还不到150年。但是,美国大学已经让Emma小姐觉得英国大学没前途了。

洪堡同学说,政府要给大学钱,但是不能干涉大学学术自由。所以,中国有洪堡模式大学吗? 如果没有,怎么办呢? 那就到到处都是ZB男的美国大学来吧。

PS:一位同学的弟弟到SMU去念书了,不错,识时务,SMU可都是家里有钱的教会女生去的大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