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13

北方官话与最后一课

大航海时代开始,洋人到中国,先到广州(Canton, 今天在美国麻省和Ohio州有两个城市叫Canton,皆出自广州之名),然后慢慢往北走,发现中国大员说的话和广州话不同。因中国大员的袖子上有皇上特 许之橘黄条纹,故曰Mandarin, 柑橘之意也。既然是中国大官说的话,这种语言就叫官话。南方的那个话就叫Cantonese。其实这是广州省城话,不是广东话,不过洋人不懂,算了。

官话也分好多种,江淮官话(淮语在中华民国时期被认为是同粤语,吴语一样的汉语方言, 洋人称为Yangtze Mandarin),西南官话,和北方官话区别挺大。其实北方人说的很多话同北方官话差别也很大,比如天津话或者山西话(晋语)。

但凡独裁政府,他们特别讨厌异质社会,喜欢同质。在华人社会里的独裁政府就特爱推行北方官话。

大独裁者李光耀,1979年在新加坡推行“讲华语运动”,口号“多讲华语,少说方言”。因为各个华人社群说各自方言,大独裁者很怕他们起来造反——本人乱 猜。结果,华人不说华语了,反而说英语。即使華人佔新加坡人口過半,新加坡說英語家庭的比例從1990年的26%升至2009年的60%。但是新加坡英 语(Singlish)是个奇巴,地球人基本听不懂。于是到2000年,大独裁者的木偶吴作栋又发起了Speak Good English Movement(“讲正确英语运动”),口号更奇巴: Impress. Inspire. Intoxicate.  在独裁者李光耀看来,Singlish非但不正确,还有毒,所以要intoxicate.

共产党窃据大陆后,在大陆强制推行北方官话。连 高考都要考汉语拼音,搞的我非常痛苦,每次考试都是乱填。所以今日我依赖兼容fuzzy syllable的拼音输入法才能录入汉字。学中国的文字,却要用拉丁文,成何体统? 韩国世宗大王可是用自己发明的笔画记录自己的语音,曰《训民正音》。学校里还有些奇怪标语,“做中国人,说普通话”。共匪不是说中国有56个民族吗? 连汉民族的方言都禁说,共匪还谈什么民族团结?

初迁台的中华民国政府,亦暴力推行国语,打压闽南语和客家话。甚至连台湾原住民也不放过,西方传教士为某些土著民族翻译的圣经因未使用国语(这些原住民本来没文字或只有像形文字)被没收。


法国小说《最后一课》中韩卖尔先生说:“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中国各地的人民,只要记住自己的方言,就端着一挺推翻共匪暴政的机枪。

PS: 共匪讲的根本不是中国话,比如,中文里何有“伟大光荣正确”这样的短语?这是共匪自己发明的。

特此声明:本文仅供娱乐。

3 comments:

  1. 请你要批评别人国家是你的事,请不要侮辱新加坡,也不要侮辱我国国家领导人。你凭什么说建国总理为独裁,你与李光耀有何深仇大恨?请将本文删之。即使娱乐也不能对在世人进行人身攻击!

    ReplyDelete
  2. 1. 批评领袖不等于侮辱国家。领袖是人,不是国家。批评李光耀不等于侮辱新加坡。
    美国共和党议员天天骂Obama总统,也在侮辱自己国家吗?

    2. 我可以说希特勒是独裁吗? 虽然我不是犹太人,和他没有深仇大恨。

    3. 你要求我删除本文非常荒唐,不同意别人观点,就不准别人讲话吗?你也很独裁啊。
    本人言论自由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你的愿望在美国是无法实现的,这里不是李光耀的地盘。

    4. 不许售卖chewing gum, 恐怕只有独裁者能做的出来吧?

    ReplyDelete
  3. It's cool ,翻墙来看你的文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