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5, 2012

评上tenure是很可悲的

今天我和一个朋友聊天,我说我最想过的日子是,做research-track professor搞到50岁,然后回Texas老家种地。他说,你怎么这样想,花了这么多年念phd就是为了种地?为何不找个tenure-track,评了tenure以后生活即有保障?

我觉得,对于一个researcher来说,评上tenure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因为你的价值被你的同事——一群和你同时代的人认识到了。

我考GRE时,遇到的作文题是 Issue 36或Issue 244. 我记不清具体的题目了,但是这两题意思是一样的:人的伟大只能被后人认识到。

Issue 36: The greatness of individuals can be decided only by those who live after them, not by their contemporaries.

Issue 244: An individual’s greatness cannot be judged objectively by his or her contemporaries; the most objective evaluators of a person’s greatness are people who belong to a later time.

(如果我参加非诚勿扰到最后一关,我就要问:你GRE作文考几分? 找老婆一定要找思考这些伟大问题的。)

我在大学听过一个故事,Arthur Schopenhauer (叔本华) 年轻时,他妈妈(一个同时代有名的作家)让他写诗赚钱。他说,你写的诗过5年后没人会读,而我写的书500年后还有人读。

是的,他说过的一句话就是上面两道GRE作文题的来源——地球人都知道GRE的作文和阅读题都是疯狂改写的。

很多人评价researcher的办法是看此人过去几年在top conferences/journals发了多少文章。这让我很不爽。很多文章和Microsoft Research的slogan——Doing Epic Shit——一样,叫做write-only——无用到几乎没人读。我很讨厌发表一些仅仅为了发表的文章,犹如一句话: Smart people say something because they have something to say; foolish people say something because they have to say something. 最可悲的是,这些研究暂时得到了同时代人的认可,其实过几年就和废纸一样。

同理,我觉得,赚很多钱也是很可悲的,比如Microsoft这样的公司。Steve Jobs说,““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 doesn’t matter to me … Going to bed at night saying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有人会说我是精神病。没错,我毕生梦想就是要么自杀,要么死在精神病院——因为很多伟大的人都是这样两种死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