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2, 2012

王垠让我很失望

最近有篇文章很火,叫做《我和Google的故事》. 今天仔细一看,居然是王垠写的。此人曾经写过几篇鼓吹开源,Tex和Linux的文章,后来又写了著名的《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但是这篇文章让我很失望。

第一,逻辑问题。

他对group, 特别是boss不爽,就推广到Google有问题。 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一种思维方式。这个世界是partially observable,总有observer's bias. 这样下结论太武断了吧?

他提到某人做了个项目,很快升为staff engineer, 他就下结论,此人是因为这个项目而升职的。连我大三的小妹妹都知道 correlation does not mean causality, 这个phd咋不知道呢?

第二,五十步笑百步。

有一件事让他很不爽,因为他会"遇到一些对某种语言或者技术有宗教情绪的人". 我想说,你是一个geek吗? 这是一种很正常的geek文化啊,比如VIM和EMACS哪个好是永远扯不完的。作者在其其他文章中,也充满了“对某种语言或者技术“的”宗教情绪”,比如我觉得他很喜欢Scheme。

作者对很多人推崇大牛很不爽,我觉得,只是因为那些大牛不是他推崇的大牛。他自己也很喜欢把大牛吹上天啊,比如他自己写了一个博文 Great Teacher Friedman,作者的其他博文中对Richard Freyman也很推崇。

第三,常识错误。

此外,这哥们儿把一些常识搞错了。我找不到任何信息Dennis Ritchie被Google雇过,虽然Yin Wang提到。Dennis大牛最后的时光是天天独自呆在家里,死几天后才被人知道。

最后我想说,Google是个很好的公司。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家公司如此正面得和共产党政府以及美国政府就信息自由问题对抗——这里也要高度表扬Twitter。比如,我很吃惊Amazon和Apple都未就SOPA强硬表态。我从来没有见过一家公司买下专利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其他公司滥用专利制度,并且用伟大的物理常数作为价格去拍买那些专利。这种文化,或者这种宗教,我在其他公司看不到。

很多公司把自己的使命定义为赚钱,这样的公司根本不值得加入。如果Google要我,我会很宗教的觉得自己成为一个Jedi Warrior——我从大学时就认为Micro$oft和Apple是Dark Force——现在又加入了Oracle. 人活着不仅仅是靠面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