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1, 2011

Google+厚积博发,完败facebook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晚上花了点时间看了一下Google+的tour,看完以后觉得Mark Z同学应该要失眠了。

长 期以来我对facebook有个疑点,facebook上面的东西全是不务正业用的,比如我就天天上去看美女,万一哪天我找到老婆我就不去 facebook了,这样的公司怎么长期赚钱呢? 而Google不一样,google的东西是干正事的,比如Gmail,比如Google Docs,要离开google的服务,就不做事了。

Google+里面两个强大的应用,Hangouts和Huddle,是facebook无法取代的,这是Google强大的production line的胜利,用中国古话说叫厚积博发。

先 说Hangouts,就是一个group video chatting. 这个东西对于跨地区的合作非常有用,即使都在一个城一个学校,很多人喜欢在家里办公,Hangouts也有用。而现有的服务,Skype Premium和Cisco Webex都是要钱的,facebook根本没video chatting的功能——只是刚刚和Skype合作一下。Hangouts在这一点上就打败了所有的对手。而且Hangouts做的非常灵活,谁的声音 最大就出现在所有人的中央大屏幕上,谁都可以随时加入和离开这个session。

再说Huddle,有点像以前Wave的简化版,其实就是group text chatting. Facebook现无此功能。

Google+ 更可怕之处在于Google丰富的production line. Google已经决定将Blogger和Picasa整合到Google+中。而我们可以轻松的想到当Google+的现有功能和Google Docs, Google Calendar, Google Voice, YouTube, etc. 结合以后是什么样的后果。相对Blogger和YouTube,Facebook的notes和video功能如同蚂蚁,用户很少用。

最后,Google控制了整个产业链的一头,浏览器和移动平台,而facebook一个都没有。

而google的垄断计划远远没有完,他正在和Hulu讨论租电视片,facebook和netflix谈的到现在都没结果。

今日之Google+和facebook,如中途岛海战前之美国海军和日本海军。美国海军的背后是美国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工业实力。Google在social这一块是个沉睡的巨人,而Mark Z.这次做了惊醒这个巨人的山本五十六。

1 comment:

  1. 我注册了facebook后实在不知道能干什么用。
    为了搜索它的用处,我来这里看到这个文章,
    可是我依旧找不到facebook对我来说的用处是什么。
    添加好友看来是将各种邮件服务的通讯本里找,
    无奈我通讯本是空的,我认识的人中也没有用facebook的。
    难道要发邮件叫人注册这个后再让人在上面活动以便围观。
    这不是很滑稽吗!对于不认识的人,难道我要去编个email地址或者姓名去搜索吗?就算搜索到,又要花多久才能知道搜索结果中的N个中的哪个可以做朋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