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9, 2011

神奇啊,当年FBI曾包围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

"在你飞起来之前,你得先有自由" -- 毛的最后舞者

"我觉得如果搞艺术的能够有这种自由的环境,来­开心的跳舞,不要去搞什么政治活动,政治学习,这样我的艺术会突飞猛进的。" -- said by himself in an interview

我只知道当年美国驻香港大使馆派特工去把马思聪“偷”出来了,当英国人和中国人都在香港大街上找他的时候。今天才知道,还有更劲爆的。

前段时间Amazon老向我推荐一本书,Mao's last dancer. 今天困,就上网看了一下,劲爆,他被公派去Houston访问3个月,爱上一个美国姑娘,不想回国了,被绑架到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然后FBI出动把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包围了,最后邓小平和老布什打了一通电话,把他放了。讽刺的是,这个书被拍成电影时,主角的妈妈是陈冲(Joan Chen)演的,而陈冲在中国最著名的电影是《海外赤子》因为这个电影的主题曲就是著名的《我爱你中国》。不久,陈冲就登上飞机跑到美国了。

这是一种什么样神奇的国家,总是把些聪明人逼迫到其他国家去,还要让其他国家出动特工或者FBI去解救人质。

== quotation 1==

“当年李存信被休士顿芭蕾舞团邀请到美国进修三个月,却在回国前几天决定留下,并与一名跳芭蕾舞的美国女子结婚。更因此在驻休士顿的中国领事馆被四名大汉抓起来,拘留了21小时。

虽然后来经过当时美国副总统老布什和邓小平交涉,李存信得以留在美国,但中国领事馆官员告诉他:“中国政府现在允许你留在美国,我很遗憾中国失去了一个儿子,可是你现在只剩下自己,失去了祖国,失去了人民,你再也不能回去了。

在影片中饰演李存信母亲的是陈冲, 她放下美艳的形像扮演山东乡下一名贫穷的农妇,后来有机会到美国探望儿子,在芭蕾舞表演结束时与儿子在台上非常戏剧化的重逢。陈冲说她很了解李存信的感 觉,因为当年她在红遍中国的时候到美国好莱坞发展,也被国人视为背叛。陈冲说:"我当时是受全国人民爱戴的一个女孩子,他觉得你跑到美国去,只要你跑就是一种背叛。” - 美国之音中文网

== quotation 2 ==

在19世纪70年代,李存信作为一个交换学生加入了休斯顿的Ben Stevenson's芭蕾舞团。他那时开始质疑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并和美国舞蹈演员伊莉莎白恋爱。为了留在美国,他们很快得结婚了。李存信想回国探亲 但却被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扣留。该事件演变成为一个21小时的国际事件。在中国外交人员同美国进行谈判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包围了中国驻休斯顿领 事馆。李存信最终被同意留在美国,但他的中国国籍被剥夺了。 - Wikiped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