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0, 2009

中国大学没discussion怎么可能教的好本科生

我在中国念大学的时候,几乎没有TA,貌似大四时候有几门课有研究生来讲几次习题,一学期还不到1,2次,而且我觉得他们水平很低,只会讲念solution

而且貌似中国大学也不给这些研究生发薪水,所以他们也没动力好好干

所以我就不奇怪有人大学四年学完了还是什么都不会,因为上课光听,大部分人是不懂的,所以要作作业,作业作了又不评讲,肯定还是稀里糊涂的错和稀里糊涂的对。老师弄个solution贴在教室里还是看不懂的,所以那些不懂的女生只要套用solution template一定考的很高,想我这种要搞懂的人,只能指望来美国拿A了。

美国大学,不仅有老师上课的lecture,还是TA讲的discussion.我每次都花好多时间作solution讲作业,每次都能让我准备一个晚上。而且,老师不给solution,让我自己作一遍,这样才能保证TA自己也是懂的阿,光念solution怎么能回答学生的问题。

我大学时候学过一门课,叫通信网,里面有个TCP/IP协议,我花了很大功夫去搞懂那个acknowledge number是怎么出来的。结果这学期我作这个课TA,我就发现美国小朋友也学不懂。我当年用的课本是Alberto Leon-Garcia 和 Indra Widjaja写的 Communication Networks, 这学期用的是Computer Networking, by James F Kurose and Keith W Ross 这2个书讲acknowledge number怎么算出来的时候都讲的不清楚,这4位老几都光给个例子。所以我下次discussion就非要讲这个东西不可。

在我们这里,本科生的课都是一周3个小时的课加1个小时的discussion,虽然discussion是optional的,但是其实能学会好多东西。你去MIT Open courseware, discussion的录像和slides也是有的。我就不明白,不讨论怎么能搞的懂?这discussion基本是晚上,假如一学期学5门课,那天天晚上都要去听TA讨论作业,去想问题。所以,4年下来,美国学engineering是全搞懂的,中国学engineering都是只会套公式解题的,中国造不出F22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美国的TA,要花好大功夫去教的,教的不好,学生complain一下,下学期的support就没了,就只能作失学儿童了。所以我才明白为啥美国那么多人找教职都把Best TA Award,这个系里评的小奖放在CV上,能做到系里最好的TA真不容易阿。

光有lecture没有discussion,中国大学的教学简直就是不上路子,根本就不想让人搞懂。

我对中国大学没有感激之情,因为他们用很烂的教学来糊弄我,我的利益受损了。 爱母校? 我脑子进水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