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7, 2007

大家有空可以看看塔西陀的《日尔曼尼亚志》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不是什么魔幻故事,而是一个古罗马的历史学家 塔西陀 面对日尔曼尼亚的强大写的一本书,他说,日尔曼人终将强大起来,罗马帝国必然最后被日尔曼尼亚击败。他很厉害,他说的话后来被历史言中了。

什么叫日尔曼尼亚呢?日尔曼人一开始居住在寒冷的北方,就是今天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大约挪威,瑞典和丹麦的地方。然后他们说,天气太冷了,我们要到南边去。南边是什么呢?罗马帝国。于是他们从今天的荷兰登陆,在环绕罗马帝国边界的地方建立了一系列部落,请注意,不是国家,是部落,因为日尔曼人很没有文化,不知道国家是什么东西。罗马人把他们称为“日尔曼人”,意为“令人畏惧的战士”,他们居住的地方被称为“日尔曼尼亚”。他们甚至击败了罗马ZB男凯撒指挥的军队。日尔曼尼亚的边界一直推进到莱茵河与多瑙河,在凯撒进攻高卢的时候,他就称莱茵河东边的人叫做日尔曼人。 但是,罗马人认为自己很diao,觉得日尔曼人是野蛮人,他们不断越过河去进攻日尔曼人。

于是,日尔曼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公元9年,在著名的条顿堡战役中,日耳曼人大败罗马军队,歼灭3个军团,共25, 000人,从此罗马帝国再也没有把他们的边界越过莱茵河。相反,日尔曼人不断越过边界去攻打罗马帝国的土地,罗马甚至像中国皇帝一样,建造了一个长城,被称为土日尔曼墙。公元476年,残喘的罗马帝国,就只剩下那个远在伊斯坦布尔的东罗马帝国。

于是,后来日尔曼人很diao,公元5世纪,在罗马帝国的废墟上,法兰克帝国建立起来,今天著名的城市法兰克福的意思就是“法兰克人的部落”。 日尔曼人到处打仗,他们还越过英吉利海峡去入侵大不列颠,同苏格兰人打仗,《勇敢的心》讲的就这个故事。大航海时代开始以后,日尔曼人作为“令人畏惧的战士”的本性被彻底暴露出来,整个世界,只要有黄金,香料,和劳动力的地方,就变成了战场。这个荒唐闹剧的最后一幕就是一个叫阿道夫希特勒的人把整个德国武装起来,发动了世界大战。

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陀早就料到日尔曼尼亚最后要扩张到整个欧洲大陆,他把主要原因归结于日尔曼的民主制度,和古罗马的帝国专制。按照塔西陀的观点,民主是实现一个国家强大的前提。

非常值得思考一下,为什么罗马帝国最后game over了,为什么塔西陀有那么神奇的本事能预测到罗马帝国最后要被日尔曼尼亚击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