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 2004

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房子

首先说一下,我这里要说的不是什么房地产大亨,而是中国的很多大学给我的感觉就是除了房子,其他的方面做的实在太差,所以不禁让我感觉这些大学除了房子其他什么都没有了。那些大学还能够称之为大学便是因为还有房子的缘故。

最近不禁想起过年时候的一件事,高中同学聚会,原来的班主任现在已经升官当了学校的一个小小头目,老师提到我在高中时候搞的科学小组,学校现在在江 宁有了一个分校,希望我可以帮学校在分校也组织一个类似的社团。我不是非常情愿,(这不情愿的原因也和这个文章的主题是一样的),于是随便想了一个借口, 说是分校那边房子可能还没全盖好吧。哪知道老师说“那里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房子”。这句话在现在想来,倒是觉得还挺有道理的,特别是推广到国内不少的大 学。真的是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房子。而且现在不缺的东西在房子,假论文之外还包括了陪舞,嫖娼和假新闻。

如果要说缺什么,自然要先说别人有什么。那个别人不比自由世界,也可以比比欧罗巴,或者比比一衣带水的韩国或者日本,实在不行就比比同胞的香港、台湾、新加坡吧。仔细瞧一瞧,我们除了房子之外,确实还缺不少东西啊。

前几天在BBS看到首页推荐文章,说是没有了某个网友,全校的人都不要做科研了。哪个网友能耐那么大呢?原来是这个网友天天帮大家寻找出国的代理。 于是不禁想起前几天也看到的一篇文章,分析为什么会有Linus Torvalds这个人和Linux操作系统的出现,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 Helsinki大学在1990年,那个时候Internet还不是非常普及的时候,就为大学生提供了Internet接入服务,使得他可以和世界上很多 的程序员交流。可悲啊,14年过去了,中国的大学生还在为出国代理而头疼。这14年,人家的Linux成为业界看好的黑马,而我们的许多学生除了 Microsoft便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GNU了。这就是号称要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学,恐怕在现在很多问题已经不能用经费不足来做挡箭牌了吧。

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不可否认,我们的大学同世界最大的差距就是在观念上,在国外的大学open source 和 open access已经蔚然成风,而我们的学生恐怕还是用着很传统的方式在学习吧,我们的教学内容和传授方式恐怕已经很久没有改变了。

人是靠思想站立着的,倘若我们是没有思想的人,那么我们的大学中的房子也是徒有空壳的房子,而我们也是徒有空壳的人。只可惜现在我们在空壳中添进去似乎还有些同大学格格不入的东西。

所以我觉得把“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房子”改为“什么都没有,只有房子”倒是更可以形容国内的很多大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