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8, 2004

人类智慧,全球共享

我们中国人作科研有几个坏毛病:第一,自己的东西生怕给别人抢了 去,第二,对于作不出东西的人总是想去抄别人的文章,所以我们中国的科研搞不好,我们的学术交流做的很差,以至于有些老师连自己上课的幻灯片都不愿意公 开。而在国外,这些东西做的很好,我在国外大学的网站上可以很方便的找到他们的课件,讲义,做的最好的是MIT,它把500门课程都放到网上去了。全世界 范围目前正在形成一种open access的潮流,大量的免费论文数据库在世界范围内出现,最厉害的就是arXiv.org,号称全世界50%的物理学论文都是在先在那里发表的。而我 们国内的人就生怕自己的点子被别人抢了去,其实你的文章放在论文数据库上别人都知道这个结论是什么时候被你发现的。
昨天向某杂志社询问一个投稿的问题,关于是否允许预发表,结果得到如下答复:

只要不是在正式出版物上投稿或发表过的文章,我们接受投稿。
但有一点不知您考虑了吗?
预发表之后,您的文章的创新点有可能被别人采纳了.....
因为我们评审稿件时最注重就是文章的创新点是什么,所以.....
以上意见仅供参考。

按照这样的观点arXiv.org可以关门了,想想看arXiv.org在哪里呢?Cornell大学的图书馆。再想想MIT的open course ware。所以他们的大学之所以牛,反而不是因为他们把东西全藏起来,而是拿出来给大家用。物极必反啊,你捏的越紧,人家反而不想看你手上捏的是什么了。
按照这种观点,倘若学术界这样,那么软件业兴起的open source运动也要完了,按照那些人的想法“代码怎么能公开呢?公开了我怎么吃饭啊?”SUN不是还在吃饭嘛?Red Hat不是也没有饿死嘛?IBM还拿出一把钱来赞助Eclipse,搞的TI也跟着发布Eclipse中DSP的插件?他们不是也活的很好吗?
我们中国迫切地需要一种思潮来消除一切阻碍科学自由发展,阻碍科学思想自由传播的力量。
“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它自身的价值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和广度”
"Human knowledge belongs to the world"
建议这个编辑有空看一部电影,叫做AntiTrust,中文名字叫做反托拉斯行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