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0, 2004

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现在开始受不了很多人了,只知道问问题,其实答案只要找一下就有了

前几天在Linux版看见一个人问一个问了n多遍的问题,最有特色的是它在正文中还加上了一句话“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你以为有了泪水就可以感动我们帮你回答问题啊

今天在EETechnology版居然还看见一个更过分的,不仅要FFT算法的C++程序,还要直接的EXE文件,拜托了,代码给你了,那你只要编译一下就可以了啊

我不禁想起中国的一个古话“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可惜我们的教育长期以来把学生变成了只会临渊羡鱼的人,因为只要他们一“羡”就立刻会有老师啊,家长啊来送鱼上门。唉,送的是什么鱼呢?我不禁有想起一句中国古话“授之以鱼,只供一饭只需;授之以渔,则一生受用无穷”。

美国的教育就是强在他们的学生也许得到的“鱼”比我们少,但是他们有“退而结网”的意识。1991年8月25日一个当时还不是美国公民的 Finland的Hersinki大学计算机系的大学生Linus Torvalds卖不起Minix,怎么办呢?“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于是他自己写了一个操作系统,这个就是后来闻名世界的Linux。前几天看到一个看了n多遍的电影AntiTrust,讲的就是几个Stanford的大学生代表的开源社团和一个老板代表的腐朽商业集团(含沙射影的指 Microsoft)的斗争。里面有一句台词“Any kid working in the garage, with a good new idea,can put us out of business”,是啊,这就是the Silicon Valley这么多年来发展的缩影啊。这就是他们敢于动手去做所创造的一个神话。

Just do 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