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3, 2012

坚持不是无谓的牺牲

中国大陆的教育向小孩灌输一种idea,曰“坚持就是胜利”。但是小孩往往错误理解这句话认为要不惜代价的坚持,比如,为了上清华考7次大学。 今天我和一个同学(一个中共党员)聊到美国军人是否怕死,他说他觉得美国兵不是怕死,而是不做无谓的牺牲。我顿时想到最近遇到的一些事。 一个中国本科生,在看一本关于neural networks in MATLAB的书,我说不要看了,SVM在大部分情况下比neural networks要好,而且Python比MATLAB写代码更简单。他坚持要看完,理由是,已经开始看了,所以不能放弃。 又一个同学,逃亡美国两年,PhD遇到BT老板。前一个师兄,6年半时间,publications包括一篇顶级会议和一篇顶级杂志。老板却认为不达毕业要求,没钱继续support,让此师兄滚蛋。我让这个同学找下家,他不愿,曰不能放弃。我问他再过4年能否取得此师兄的成就,他说不能。我问,何苦让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他重复不能放弃。 坚持不是无谓的牺牲。坚持,是因为值得。明知毫无意义,还硬上,就是送死。我不觉得这值得赞扬,反而觉得是贪婪。 科学研究存在失败,明知一个approach或者一个group没希望,还坚持,不是一个做科研的好策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