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5, 2010

早该去Methodist Church

共和国的座右铭"合众为一"(E Pluribus Unum)不是一个既成事实,而是美国人必须不断追求的理想。......展现二十一世纪的新美国需要跨越式的想像力,包括勾勒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宗教版图,从海洋此岸到碧波荡漾之彼岸。——履行宗教自由的承诺,美国参考中文版,2008年8月12日 http://www.america.gov/st/diversity-chinese/2008/August/20090429114040cmretrop0.6706659.html

We believe that among God’s good gifts are human minds capable of critical thought and that the failure to fully employ this gift is a rejection of the will of our Creator. (我们相信上帝给予人类的一个天赋是批判性思考的智力,不能全面使用这种能力,是对造物主意愿的拒绝)—“The Clergy Letter Project” http://www.butler.edu/clergyproject/clergy_project.htm.

by F. S. Bao in Lubbock, Republic of Texas

美国是个混乱的国家,美国人相信不同的神,美国大约有几十种宗教共存——有几万人相信这个世界是飞行面条怪物(Church of Flying Spaghetti Monster)创造的,还有很多人相信世界是火星人创造的。美国是仅次于伊斯兰教国家之后宗教对社会影响最大的国家,建国之父们建立这个国家的时候他们就在宪法修正案第一条写下了对宗教自由的保护。

在基督教意义上,美国是一个新教(Protestant)国家,同落后的天主教 (Roman Catholic)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不一样,在那些国家里面,天主教徒超过总人口50%,但是在美国,新教徒超过总人口50%。天主教有森严的等级结构,受罗马教皇的领导。新教混乱无比,不仅不承认罗马教皇,连个领袖都没有,超级符合美国的无政府主义,每个人对上帝和圣经解读都不一样。

新教有很多denominations,在美国,最大的支派叫Baptist,中文叫浸信宗,第二大的叫Methodism, 中文叫循道宗,或者卫理宗。美国的Baptist又分两支,叫做South Baptist Convention (SBC)和American Baptist Churches (ABC), 中文叫美南浸信会和美北浸信会,但是现在这两个分支也不是仅在南方和北方,而是相互渗透到全国各地。美国的Methodism叫做United Methodist Church (UMC), 中文叫卫理共会。

我来Texas以后,一直在SBC的church里面出没,我觉得 Baptist是清理天主教残余最好的新教教派。我们这里没有ABC的church。但自从08年大选以后,我不能忍受SBC church里攻击联邦政府的行为,教堂里面谈政治问题干吗?你这不是给人造成一种假象,联邦政府是anti-Christian的吗?我是来听你说上帝好的,不是来听你说Obama坏的。我觉得这种行为是煽动一小撮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而且有借用宗教达到政治目的的嫌疑,所以我就不怎么去church 了。

最近有个同学带我去UMC的church,今天遇到两个事情。第一个事情是说有人去和Native Americans传教,然后谈了很多Native Americans对他们的神和我们的神的看法,最后引用了一个中学生的作文,说大家应该去愿意接受别人的文化。第二个事情是牧师说进化论的问题,他说他并不认为evolution和creationism是either one way or the other,他说evolution是一个很好的科学理论,我们不该literally解读圣经。他最后说,既然我们认为世界是上帝造的,那么就该像 Native Americans尊重Mother Nature一样去爱护环境。Bingo! 我找这样的church找了好久——关键是因为我一直在找SBC的chuches,从来就没相过跳出这个denomination。

回来的路上我就和这个同学讨论了一斧子,其实UMC很久以前就有这种观点了。UMC的歌本里面,很多歌都是翻译成多种印第安语言的,我今天看到非常吃惊。我出生并长大在一个缺乏cultural and religious tolerance的国家——冬天穿短裤都有人对你指指点点,我非常赞同intercultural talk之类的观点。

关于UMC是否支持进化论,我看到他们官方新闻报道中的一条, Methodism supports teaching of evolution, http://www.umportal.org/article.asp?id=3869

还看到另外一个相关报道,源自一个组织“政教分离美国人”的blog,Say You Want Some Evolution?: Methodists Support Sound Science In Schools, http://blog.au.org/2008/05/23/say-you-want-some-evolution-methodists-support-sound-science-in-schools/

我长期以来就搞不懂,为啥evolution就falsify上帝了。evolution又没说生命怎么来的,而是说生命如何适应环境,变成高级的,变成多样的,在环境和人为作用下。近一个世纪前ACLU支持过一个著名的案子,中文叫猴子审判,英文叫Scopes Trial, Mr. Scopes是一个中学老师,在学校教evolution,违反州里的法令,这个事情最后一路搞到最高法院——ACLU就喜欢折腾到最高法院,然后按照宪法里面一条直接搞死你。两方律师辩论的故事后来被编成一个著名话剧,叫Inherit the Wind(承受清风),我看过两个version的电影,里面的辩论已经说明了不能literally understand the Bible. 举个例子,反对evolution的说, 上帝在6天里面造世界,而不是billions of years. 对方律师说,第一天多长?不是24小时阿,因为上帝还没把太阳和月亮造出来,那么一天又是怎么定义的呢?所以第一天可以是48小时,可以是 billions of years. 可是到100年后,总还是有那么一群人,浪费时间,折腾公立学校里面可以不可以教evolution,而且搬出圣经来,好像自己多么正确。

最后推荐一本小书,国家科学院出版社,Science, Evolution and Creationism, 他们网上有免费PDF下载,去Amazon买也有,10块钱一本。http://books.nap.edu/catalog.php?record_id=1187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