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8, 2010

中国学生,我实在不太敢帮你

我自己是从大陆到美国的,结果来了美国这几年越来越发现中国学生帮不起,不论他们是有心还是无心的,我很不爽。

我介绍某君和某老板认识,某君后来出国没和某老板干,结果,某君某日发email给某老板,问一个问题,某老板也不计较某君没有做他phd student,把手上事情放下来,立马帮他回答。结果,某君回复某老板,这个是我作业上面的问题,我不会做,感谢你帮我做,我可以向老板交差了。某老板当然勃然大怒,在美国哪里有自己的事情不会搞,叫别人帮忙做的? 我和这个老板还有合作,虽然他不是我老板,但是你叫我怎么做人? 这种事情发生了,某老板不是看你不爽,而是看我不爽。

今天又来一个兄台。我认识一个fresh assistant professor,就告诉此兄台这AP在招学生,当然是想帮他,告诉他一个机会。这兄台NB,直接email发过去,说我的朋友Forrest说你这边招人,你看我有没有戏。你要提我名字最好先问我一下好不好? 倘若你是此AP中意的,他会高兴,感谢我给他介绍一个好phd student。万一他嫌你research background 不match怎么办? 他告诉我收到的套辞信太多了,已经到了insane的地步了——人家是话中有话的,一个insane我就知道他的意思了:你不要再给我乱介绍人了——我大好青春年华现在就浪费在琢磨怎么回他这个email上。

我又不是已经在美国发了10篇Nature+Science的star scientist, 我还要以后混日子呢? 我合作伙伴都得罪光了,以后如何混? 特别后面一个,和我做的方向很紧,既可以是合作伙伴,也可能是针锋相对的对手,这么微妙的关系,我是苦心经营,你一个email直接冲上去全毁了。你要把我扯进去,和我打个招呼在先,可否? 套辞信写的有问题,怎么就那么自信把我扯进去?

论语上说道,如果处在局势不明的地方,那么就shut up,蒋干同学不就是因此把脑袋丢掉的吗?搞不清我和这些教授的关系,就不要乱扯。我就搞不懂,你给人家写email,干吗非要提我呢? 你就说我在你homepage上看到的,不就完了吗? 我又不是系主任,能要求他招你的。

反正以后我不再告诉中国学生哪里哪里有教授有funding招人了,自己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