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1, 2013

腓特烈大帝也打过败仗

欧洲有个国家叫德意志(英语:Germany, 因为罗马人叫日尔曼尼亚Germania,德语: Deutschland),德意志曾有个邦国曰普鲁士(英语:Prussia,德语:Preussen).

普鲁士有个大帝(英语:The Great, 德语: der Grosse) 叫 Friedrich II, 外号Fritz. 中文叫非特列大帝或非特列二世。

非特列大帝是当年著名的军事家,擅长以少胜多。但是,他打第一场仗莫爾維茨會戰(英语: Battle of Mollwitz,德語:Schlacht bei Mollwitz) 挂了,非常丢脸。但是他后来吸取教训,成为著名的军事家。

失败的人分两种,第一种失败了很悲伤,不吸取教训,继续屌丝。第二种,像非特列大帝一样,认真吸取教训,成为高富帅。

非特列大帝在位时,普鲁士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普及全民教育的国家,所有小学生都有老师教写字。这一年是1763年——共匪到200年后还无法普及全面教育,非但如此,共匪还说“知识越多越反动”,煽动学生批斗老师。

最后,非特列大帝没找老婆,但是超级有文化,他写军事指挥手册先用法文写,再翻成德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