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3, 2012

NASA, 史诗般的科研机构

Eric Xu曾经说过,NASA是天下最ZB的科研机构。

今天我要说,NASA是天下最史诗般的科研机构——史诗到让一个希腊音乐家为了他们的一个火星探测器在雅典宙斯庙举办一场音乐会,名字叫做2001 太空漫游 (2001 Space Odessey)。

1968年,科幻小说家Authur Clarke和大导演Stanley Kubrick派了一个科幻片叫2001 太空漫游 (2001 Space Odessey)——就是那个开篇大猩猩朝着黑色石板扔骨头的。

到了2001年,NASA要发射一个火星探测器,为了回应这部伟大的科幻片,他们决定取名叫2001 Mars Odessey.

有个希腊音乐家叫做Vangelis。如果你不熟悉他的名字,那你肯定听过他作曲的Chariots of Fire (火的战车)。他1993年为一个慈善活动做了一个表演,叫做Mythodea. 此后八年间,地球人都没再听过这场音乐会中的曲子。

到了NASA决定发射2001 Space Odessey的时候,Vangelis被NASA的ZB感动,决定为NASA义演一次。他把Mythodea拿出来,于是就有了NASA行动独家赞助曲:Mythodea - Music for the NASA Mission: 2001 Mars Odyssey.

为了显得史诗,这次表演选在希腊雅典的宙斯庙举行,耗费7百万美元,由来自伦敦交响乐团的75位奏者加120希腊国家剧团的歌手。而NASA提供了关于火星的图片,在一个高24米宽180米的巨大屏幕上投影。

结果,要来的人太多了,咋办呢? 把史诗进行到底!奥运会的发源地,最不缺的就是体育场。3万人在雅典的Panathenaic Stadium(泛雅典體育場)免费通过大屏幕观看。这个Panathenaic Stadium可是举办古代奥运会的地方啊,第一次现代奥运会也是在那里举行的。

然后,NASA很鸡动,射了,成了,一直到火星那里。2001 Mars Odyssey至今保持着火星上最长时间服役太空器的记录。

再然后,Vangelis又来搞收山,至今没有再演Mythodea一次。

回到电影2001 Space Odessey。开篇主题曲是Richard Strauss的Thus Spake Zarathustra 。因为Nietzsche(那个被讹传说“上帝死了”的尼采同学)有一本书,叫做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Ein Buch für Alle und Keinen (翻译成英语就是Thus/Also spoke Zarathustra: A book for all and none. 翻译成中文就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Zarathustra同学,是波斯教的先知啊。

至于为啥2001 Space Odessey中要用此曲,我想,因为Nietzsche同学在这本书中提到超人,叫做\"Ubermensch, 他说地球人只是猴子在进化到\"Ubermensch之前的暂时动物。

Conclusion: NASA的史诗境界,不是地球人能达到的,只有\"Ubermensch才行。像Micro$oft这样"no taste, absolutely no taste"的公司,即便他们的研究部门Micro$oft Research也只能想出Doing Epic Shit这样的座右铭。我遇到一些在Micro$oft工作的人,工作的理由是"Micro$oft pays me." 我觉得,当一个人为赚钱而工作的时候,他和猴子没区别了。苏格拉底同学几千年前就说过:为了活而吃,但不是为了吃而活——英语有个ZB的翻译Thou shouldst eat to live; not live to eat.

活着是为了啥呢? 我想,有一个理由是 enjoying more in life with a girl who can enjoy Country Music Hall of Fame and Frist Center for the Visual Arts with 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