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6, 2012

不再向GFW低头的声明

今天我要谈点正经事。


我写blog很久了——准确的说是英文的blog,因为我中文的blog不堪入目,在此不提——用Shiqi Zhang [1] 的话说,"When Forrest speaks English, he is a gentleman. When he speaks Chinese, he is uneducated."

为了让中国(可能还有伊朗,北朝鲜,古巴,叙利亚, etc. )的朋友可以看到我英文blog上有用的内容,比如Linux tips,我一直把我Blogger上的内容镜像到我个人主页上——Blogger在中国大陆被封了,因为它是Google家的。

这是对GFW的一个妥协——但是今天我决定不再这么干了。

Google家的Blogger很好,同Google的很多服务集成在一起,比如Google Docs/Google Drive. 当我要写很长的,系统的内容时,我可以用Google Docs写,再生成一个Table of Contents。doc可以直接发布到我的blog上。Blogger还集成了很多social networking的功能,比如我每写一个blog,就自动发布到我Google+上。

我的个人主页是用Drupal搭的,若搞这么多fancy功能,我要自己折腾很久插件。我觉得为了一个小小个人blog,这不值——除非我是Obama总统的webmaster在制作BarackObama.com.

最后一点,我的个人主页虽然是学校server,一样会被和谐。前几年,GFW曾把Stanford grad school的网页给封了,以至Stanford grad school写了这样一段话在网页上:请到中国的Starbucks咖啡馆去上网,那里可以访问我们的网页。

因此,今天我决定不再向GFW低头,为了让大家只看到那个功能丰富的Blogger上的blog,我逐步把Drupal上的blog posts全部redirect到Blogger上对应内容去。

为了让生活在Google, facebook, twitter等网站被屏蔽国家的人民看到我的blog,我决定传播翻墙技术,比如最初由美国海军实验室(US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赞助的,现在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Yes, that NSF!) 赞助的Tor计划[2]. 这个计划现在已经BT到提供Live USB drive, 插上直接进入Debian Linux翻墙。

References:
[1] Shiqi Zhang,只发AAMAS, AAAI之类顶级会议的大牛,可是,这个暑假,他居然跑到MSRA这么罪恶的地方去做intern。 http://www.cs.ttu.edu/~shiqizha/pub.html
[2] Tor Project, https://www.torproject.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