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09

中国社会的问题不要说是中国文化的问题

很多人喜欢把当下中国社会的问题说成是中国文化的问题,然后为自己的王八蛋行为开拓,把责任推给祖上,其实非也。

=======================

Q:“一旦你们有了家庭,有了爱人,有了孩子,远方的父母又日渐老迈体弱多病的时候”

A: 政府干嘛去了? 我的父母在中国交了一辈子税,政府该不该负担我父母养老? 假如我的孩子是中国公民,我没钱抚养他们,中国政府该不该负担我孩子上学? 看病? 吃饭?

这是当下中国社会的问题,和中国文化里面的家庭观念有何关系? 西方国家父母都是禽兽,不管小孩? 西方国家子女都是畜生,父母老了没钱不帮忙? 任何国家,任何社会,任何文化,这个都是共识的,连很多动物都是这样的


Q: "尤其知识分子经济并不宽裕,但是他们需要养育儿女,照顾双方父母,你让他们不管不顾整天呆在实验室里"

A: 这个又和中国文化有什么关系? 这个问题孔子时代就解决了,孔子的学生难道都是信西方文化的?

建国之父建立新大陆上的共和国的时候,就把专利权写入宪法,美国是第一个把专利权写入宪法的国家。林肯总统100多年前说要把利益之燃料加于天才之火上,这句话现在刻在联邦专利局的墙上。

让一群人不能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去追求幸福,不能作自己热爱的事情并养活自己,这是当下中国社会的问题,不是中国文化的问题。

“国家对教育口惠而实不至”这是南大校长曲钦岳1990年代辞职时对南大师生的广播讲话里面最著名的一句,德国和美国就是靠办大学而在20世纪除一下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德国是靠普鲁士政府强力推行洪堡的idea,美国是靠赠地法案,当下的中国,军费开支比教育开支还大,到底要干嘛? 

工业界要赚钱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没有自由市场秩序,大学里面又没有funding,这个和中国文化有什么关系?要骂,就骂口惠而实不至的国家,不要抱怨祖上的文化——祖上的文化里面没说知识分子要没钱养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