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7, 2005

与某人的争吵

题记:很久以前,我和一个人吵了一架,关于是不是有必要把文章放到open access的论文数据库上

从此再也不和这个人作东西了,现在想来真是很奇怪,是他来找我帮忙的,结果他的口气倒是我求着他办事

给自己一个经验:和人合作之前要看看他和以前的同事合作的怎样,同时如果有本质的世界观的差异,最好不要合作。

和很多同学做过课题,拿奖发paper也有,我做过一作也做过二作,从来有什么事情都是讨论,但是不准我提反对意见的事情是从来没有遇到过。有意见说,对不对,干吗非要我接受你的观点。最绝的是他说“我无所谓大家关系怎么样”,颇有要像杨和李那样行同路人的准备。

后来他拿这个东东去参加挑战杯校内的选拔,我事先和他说过,你这个算法分析的推导有漏洞。结果被评委逮着了,我把评语给他看了一下,他居然说只能怪这些评委“太没有想象力”。

现在那个paper一直搁在旁边,估计是我永远都不会投的paper了。
其实现在想放了也好,我后来才发现,他对自己研究的这个问题严重缺乏了解,根本就没有看这个领域的paper.很多这个领域的术语他都不知道,别人解决过的问题他居然还在解决我就像个苦力一样给他写了两个月的代码,做了一堆试验,修改他用蹩脚的英文写成的文章。所以再给本科生朋友一个建议:如果别人找你作课题,一定要先让他把这个领域的发展情况讲清楚,至少要让你搞懂别人在作什么,他的想法比别人有什么牛的地方,否则就是浪费时间

这几天看到丘和田的事情,想起当年杨和李的事,不禁想起自己也和别人吵过架。

因为是发短信的,所以我自己发的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两条

那个人:我们现在没有必要讨论学术是否应公开的问题,我现在不想放,请不要和我争论这件事
那个人:不知道。干吗要为这件不相干的事和我争论
那个人:你是在索要你的权力?我现在没有精力回答你的问题,在我没有获得更多的信息之前找个理由回答无异于骗小孩
那个人:我跟你讲,此问题的性质没有对错,第一作者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愿对作品作出处置决策,希望你不要作出步调不一致的事
那个人:疑虑?你难道以为你掌握的信息会比我多多少
那个人:我觉得没必要,你可以提供建议,但决策权在我手上,我都知?你?说什么了还谈什么,你有补充??
那个人:随便了,不要重复昨天说过的,什么大不了的事一样,受不了你
我:    建议关系不要搞得太僵
那个人:我无所谓关系如何,谈这些干什么
那个人:但是在有更重要的问题要解决的时候,我没空去理会无关紧要的问题,我希望明天你能客观点把正反理由同时列举出
我:    我只有正的理由,反的理由应该你来找
那个人:还要我去找反的理由?那你的正的理由也不太客观吧,不要老拿关系烦我,你
可以从你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最后他困的不行了,说睡觉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