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6, 2012

GFW是中国科学家的敌人

从小,妈妈教育我,靠技术吃饭,不要搞政治。 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好的工具,怎么做科研? 我做的一部分研究,涉及巨大的medical data。我就在想,怎么备份和共享给合作者呢? 我想到了Amazon Web Serivces (AWS) 中的Amazon Simple Storage. 1GB数据只要每月1毛钱,也就是100GB才10块钱/月。可是,AWS被墙了。 我和合作者使用很多文档记录研究,可是,若每人修改一次后都群发邮件,很快就"hold others' Email as hostage"了。于是有两个办法,一个是Google Docs,一个是Dropbox. 这两个,也被墙了。 我和合作者经常要开视频会议,讨论问题,需要有共同的whiteboard,需要共享桌面。Google+有个服务叫Hangouts, 可以做到。可是,Google的服务在中国不能长期保持availability. 最后最后,我们要用Gmail了,这么和谐的东西居然也时不时被GFW搞。 我还用Mendeley和大家一起看paper,可是,万一哪天Mendeley也被墙了,怎么办? GFW搞得我提心吊胆,不敢随便推荐好的web服务。可是,旧办法太低效了。 除非陈景润那样自己在家捣鼓的人,任何想做科研的人应该赶快逃离中国。

Apr 24, 2012

睡个毛觉

我这学期和Google一个科学家研究一个BT的问题,他在太平洋时区,我在中部时区。 我这里凌晨2点,他那里半夜。 他还在给我写email,我还在给他写email。 我就没见到天下几个伟大的人是天天花很多时间睡觉的,或者吃饭的,或者旅游的,或者看电影的,或者找老婆的。 Steve Jobs说,生命是有限的。 好玩的事情太多了,玩还来不及呢,睡觉干嘛? Steve Jobs还说,生命的意义是给宇宙留一个痕。睡觉能给宇宙留个痕吗? 我去年开始和一些中国大学生做项目,我望着他们都要哭——他们天天11点就睡觉了,然后和我说没时间做研究。人要是活着,却没什么事情能让你兴奋的熬通宵,活着和死了有什么区别? 这些人天天和我说喜欢做研究,可是你都无法抗拒睡觉的诱惑,你喜欢个毛啊? 假如有个女生说你连续一天不睡觉我就嫁给你,你肯定不睡觉,撞墙也要保持清醒。 少壮多睡觉,老大徒伤悲。

Apr 18, 2012

在中国大学的教训(I)—不要问how do you think?

这天下最诡异的感觉是,你发现自己生活过21年的地方像火星。

我在中国念大学时,不怎么上课,也不参加集体活动,接触的是一小搓特别奇怪的人。和我一样,他们是中国的教育难民,最后他们大都逃亡美国。

去年开始,我才发现,我根本没在中国上过大学,比如我才知道原来有很多人基本不会逃课。在合作中,对中国大学的水土不服让我吃了很多亏——当然,我也觉得很对不起那些老师和同学,我的方式浪费了很多时间。

我得到的第一个教训就是不要问how do you think? 中国的教育(或者整个社会氛围)不重视个人的思考和声音,学校如军队,只要服从。不要等咨询所有人的意见后再决定,因为很多人永远不说话,所以你要独裁一点。比如,不要问几点开会,大部分人心里想的是:你说几点开会都行。你可以布置数据处理的流程给他们,但不要问他们对流程的想法或者请他们自己设计流程。中国的教育强调忍,哪怕那个流程充满逻辑漏洞,繁琐费事,你也得不到反馈。当没有人响应时,你却显得很2.

In conclusion,与中国大学的普通同学合作,只有they work FOR me的感觉,而非they work WITH me. 我如独裁者一样,而且中国的文化貌似不鼓励发钱给同学,故我升级为奴隶主了。当我面对神的终极审判时,不知此事会让我下地狱否。

Apr 16, 2012

神又带领一个ECHOer至他的应许之地

2000年前,犹太人在埃及为奴,苦不堪言。神带他们出埃及到应许之地(The Promised Land)——那里流淌着蜂蜜和牛奶。

2000年后,中国无数大学生沦为精神奴隶,天天被考试和误人子弟的老师压迫,不知道为何上大学,感兴趣什么,该做什么,不知生活的意义。

但是,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他的儿子来到世间以死立约于世人,而非仅仅犹太人,他也为天下人预备了一个应许之地,而非仅仅耶路撒冷。

1620年11月20日,一群反动派乘坐匪船“五月花”(Mayflower)从英国至应许之地,他们说,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社区。这一天,被后来的叛匪称为感恩节。1776年7月4日,叛匪们宣布,这是个新国家,全世界的叛匪们都来吧。

于是叛匪们从世界各地逃亡美国,遭受土豆饥荒的爱尔兰人,破产的德国农民,甚至逃避太平天国战火的中国人。用了大约100年多一点的时间,这个国家的GDP达到了世界第一。

今天,神依旧没有忘记我们,在南京,一群意识到遭受中国教育摧残的年轻人组织了一个叫做ECHO的神秘组织。我相信,定是神的旨意,让其中每个人都去他的应许之地! America, fuck yeah! Freedom is the only way yeah!

李兄雅亮,一度被魔鬼撒旦勾引至国家法西斯主义的新加坡。然而神在4月15日这天(问美国大学骗钱的同学都知道这一天的意义),给了他一个offer——SUNY Buffalo全额资助雅亮兄吃喝嫖赌,只要他发paper。

曾经有个奥地利小孩来到美国,后来他成了加州州长。他叫阿诺.史瓦辛格,2004年他在共和党大会上说“我的移民同胞们,这是一个美国梦,一个移民梦,这是一个美国梦,一个自由梦。”

我以为,ECHO使命就是帮助聪明的中国科学家逃亡美国——如同在二战期间帮助犹太人逃亡美国。那里,是神的应许之地,流淌着蜂蜜和牛奶,还有改变世界的机会和funding——在硅谷,平均四个公司的创始人就有一个不是在美国出生的。

仅以此文庆祝李雅亮飞跃成功,并纪念被迫离开中国的天体物理学家Li-Zhi Fang. http://www.physics.arizona.edu/~fanglz/

Apr 14, 2012

男友和别的女生好,咋办?

有人问,在美国,男朋友和别的女生好,怎么办。

可是,她怎么会有男朋友的? 你问我电脑怎么杀毒我要先问你怎么会装Windows的.

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改变世界还来不及呢,哪里有时间谈恋爱? 共产党人都说,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有人说,要sex,所以谈恋爱。可是,不同于禽兽,人不是靠生理需要做决策的。你不能肚子饿了就去偷东西吃,所以你不能老二指挥大脑。共产党人都说,我们要做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有人说,畏惧死亡,所以要生小孩,故要sex,所以...这个推理也有问题。死亡是什么? 你理解的透彻吗? 你都不知死是啥,你怕什么? Steve Jobs说,死亡是生命最伟大的发明。何况生小孩不解决问题,圣经约翰福音3章16节说:神爱世人,以至将独子赐予天下,叫信他的不得灭亡,反得永生。

归根到底,不是移情别恋有问题,不是找小三有问题,是不该falling in love。中国没希望的典型表现就是很多大学生谈恋爱,那些人是空虚的,不知他们的使命是什么,他们的生活不是被神圣的使命所驱动,所以去谈恋爱。

Google的使命是整合全球的信息使之为人类所用(Google’s mission is to 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 Mark Zuckerburg在Facebook IPO申请书中说,Facebook不是被初创成公司的,它是为完成一个社会使命而造的(Facebook was not originally created to be a company. It was built to accomplish a social mission — to make the world more open and connected. ) 星际迷航(Star Trek)的主角飞船“企业号”的使命是探索這未知的新世界,找寻新的生命与新的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所以,以后再有失败的朋友问你前文的问题,你要扇他一耳光:傻B,你怎么会有男(女)朋友? 你的使命是什么?

Apr 9, 2012

正经事请用正经的Email服务

中国有很多Web Email service或者Email client,但是我没见过一个正经的。我已经受够了,我和天下那么多人打交道,从来没有见过哪国人用的Email服务有中国的那么荒唐,使得回Email那么痛苦。今天我就说一件让我非常不爽的事,以说明中国Email服务的不正经。

正经的Email服务不论是web介面还是本地client,会把前一封email的内容用HTML标签blockquote标识出来,一般是加一条线在前面,(如下图,由iPad的Mail软件加上), 只要回车,这个线就会被打断,可以清楚的区分原邮件内容和回复内容。



或者用箭头的递进在纯文本email中表示出来(如,iPad上的Gmail,其实是浏览器里的)
 

然而,我咨询了几位朋友,不论用什么浏览器(哪怕是Mozilla Firefox or Google Chrome), 163和QQ的邮箱都无法实现此功能。我还亲自注册了一个QQ邮箱试验——你可以在第一张图片中看到一个全大写的INSERTION是我自己回的,却根本没有和那段圣经经文被区分开。

如果你仅让我帮你买个奶粉,这不正经的email没问题。假如email中有10个人在讨论学术问题,我就很痛苦——要使劲想哪些话是谁在哪次说的。用正经的Email,我只要看箭头的数目或者蓝线的层级即可(如下图)

 

中国的Email服务还有很多2的地方,比如QQ在引用头上,把名字变成了我的QQ号(见图1)——如果有10个人在讨论问题,我瞬间就不知道谁是谁了——难道我是在监狱工作吗? 大概他们太懂中文了,ASCII字符都不懂。QQ非要把我名字里的空格全换成问号变成Forrest?S.?Bao(见图1)

这种2B的东西,在中国据说有几亿人在用,我崩溃了——我以为Micro$oft是天下最烂的公司,其实还有更烂的。

Anyway, 如果有人再用这种2B的东西和我做研究,我要考虑是不是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