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0, 2010

女王之都 vs. 自由之都

by Forrest Sheng Bao http://fsbao.net

美国的首都叫华盛顿,在这之前好多城市都做过美国首都,著名的是费城和纽约。

加拿大也有首都,当然,这个国家在1982年之前是不存在的——其实今天也存在不了多久,他们很快就会被收编成第51州。

1812年,美国决定强迫英国交出所有北美殖民地,发动了著名的1812年战争。 在1812年战争中,美国兵分两路,分别进攻英属北美和法属北美的首都多伦多(当时叫约克)和蒙特利尔。

美国人打的很爽,一把大火把多伦多烧了——后来为了报复,英国军队(一半是加拿大民兵)把华盛顿给烧了。蒙特利尔嘛,打了个兵临城下,最后没打下来就收兵了。

于是,英国女王很崩溃,朕的土地稍微不注意就给南边的兔崽子们觅掉了。1857年,英国女王决定把英属北美(今天改名叫加拿大)定都在一个交通不便离而且远离美国的地方,叫做渥太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止美国再打过来,此地面向美国一侧(南面)全是东西走向的大山,直到今天都没有从美国直接北上Ottawa的告诉公路,要么从西南边Kingston绕,要么从东北边Montreal绕。

加拿大人被美国人吓的屁滚尿流——比如US Navy用二十多艘军舰PK天下无敌之Royal Navy的100艘军舰,立马开始建设防守首都。Ottawa周围全是城堡,我2010年夏天,访问加拿大一个政府机构叫Park Canada,他们的画册介绍很多城堡,都提到1812年战争,要防备美国人。加拿大人猥琐到,怕US Navy把加拿大的出海口圣劳伦斯河口都封了,于是开凿了一个从Ottawa到五大湖的运河,叫丽都运河。这个运河是如此的猥琐,南北走向,通过千岛湖进入五大湖——这下US Navy没法把加拿大一刀两断了。

这就是女王的首都,看到没有?挑个穷山恶水。自由人的首都呢?

1776年夏天,英国皇家海军炮轰纽约城,把整个城夷为平地。华盛顿大帅带着大陆军沿着一条印第安人的小道夺命狂奔,这个小道就是今天的百老汇大街。

但是,自由人绝对不猥琐,自由人就在英国皇家海军射程里建都,1785年至1790年,纽约是合众国的首都,大帅华盛顿就在这里当总统。

接着,美国人把首都搬到一样濒临大海的费城,呆了10年。

最后,合众国的首都搬到了今天的DC。1812年战争中,英国皇军一路杀到DC,把总统官邸都给烧了,后来涂了白的油漆,就改名叫白宫了。

但是自由人没有迁都,就继续在大海边上待着。

真的勇士,敢于面对皇家海军的大炮和加拿大民兵的大火。只有猥琐的人,才挑个穷乡僻壤盖首都。

Oct 5, 2010

一个纳粹军官问毕加索:这是你弄的?

毕加索同学是一个喜欢涂鸦的人,他有一副著名的画,上面是痛苦的人和禽兽,而且都是一半的,这个画的名字叫格尔尼卡,是一个西班牙小镇的名字,它被纳粹军队炸了。
=========引用开始==========

在二战期间,有一个好奇的德国军官走进了毕加索的公寓并发现了桌子上的《格尔尼卡》,于是就上前欣赏。但当他看到了画上画的是一个饱受德国纳粹蹂躏的巴斯克重镇格尔尼卡时,这个军官生气地问毕加索:“这是你弄的?”毕加索讽刺地回答说:“不,这是你弄的。”  --维基百科

While living in Nazi-occupied Paris during World War II, Picasso suffered harassment from the Gestapo. One officer allegedly asked him, upon seeing a photo of Guernica in his apartment, "Did you do that?" Picasso responded, "No, you did."  -- Wikipedia


=========引用结束==========


这样的艺术家,比创作什么《党啊,亲爱的妈妈》的“艺术家”更永垂史册,乃至成为Google网路相册的名字Picasa——亲爱的妈妈,为啥中国大陆小朋友不能上Picasa啊?这是我弄的?不,这是你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