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2, 2004

计算机创造了一个充满奇迹的年代

计算机创造了一个充满奇迹的年代

我对计算机的认识在上大学之前,一直认为计算机只是一种工具,而这种工具对于我的用处只是用几何画板(不知附中的数学老师现在是不是还用这个软件)画几个图,或者用word排版当时科学小组的杂志。

而到了大一下,我开始利用计算机来接触这个世界,那个时候我会用MSN了,电子邮件成为我和许多人的联系方式,而打电话和写信对于我来说已经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意识到计算机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通讯工具。所以这也造成我后来意识到要想发起跨校跨学科的合作项目,必须有一个网络平台的支撑,这也促成了我当时建立的大实验室网站(http://grandlab.cer.net )。我记得当时闹非典,我就天天上WTO的网站了解疫情。

而现在我认为计算机是人类建造的强大实验室,在世界各地,许多的成果都是通过计算机得出的,至少我的80%的论文是源自在计算机上的计算。而且,我记得SCI的编辑说过,“科学文献正在成为科学发现的来源”,而今天计算机的出现使得人类可以用更简单的方法来获取最新的科研进展。

因此一个新的奇迹正在诞生,也许很多人在慨叹为何这年头很多本科生比研究生还要恨,就是因为他们得到了计算机,这个既是通讯工具,也是实验室的强大机器,这个人类有史以来创造的最大的发明。计算机的出现使得本科生作出同研究生一样优秀的成果成为可能,他们的思想不会收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在生物数学,生物信息学,算法学,统计信号处理,计算电磁学,计算化学,这样的领域,他们正在作出比他们的前辈更加辉煌的成果。

计算机使传统实验室的功能进一步强化,从试验中得来的数据,可以借助强大的数学工具,发掘更多的信息。

而且计算机的出现,使得他们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得到信息,他们就有可能站在比自己的前辈更高的地方看到科学的前沿。

事实上,这样的奇迹已经发生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科学文献服务器,arXiv,就是Cornell大学的一个本科生大学毕业后建立的,全世界50%的物理学论文都是先在那里发表然后再到传统媒体上的。

也许许多人都知道南京大学一个本科生发了8篇SCI,其中3篇是P.R.E.,其实他所做的工作就是小世界网络的研究和另外一个领域(好像是电子自旋方面的理论工作)。

也许很多人还知道中科院前不久有个博士生一毕业就成了博导,好像才27岁,其研究领域就是生物信息学。

不禁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文章,分析为什么会有Linus Torvalds这个人和Linux操作系统的出现,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 Helsinki大学在1990年,那个时候Internet还不是非常普及的时候,就为大学生提供了Internet接入服务,使得他可以和世界上很多的程序员交流。今天linux正在成为计算机历史上的奇迹,一个开放的操作系统得到了从业界领头羊到大学生团队的支持,正在逐步吞噬那些传统软件公司的市场。

最后让我用Antitrust的一段台词来结束这篇愤青文章吧:
The business is a living organism, multiply constantly, surrounding by prejudice.
There is no room to say I need time, or second guessing.
New discovery are made hour now.
New ideas are ready to be devoured , to be defined.
电影中的老板用下面的话回答国会对他阻碍自由竞争的指控
Any kid working in the garage, anywhere around the world, has a good new idea, can put us out of business.
其实这句话和电影的主题是完全一致的,而且这也和硅谷几十年来的传奇是一致的:
任何一个埋头苦干的小孩(老板称他们为kid),只要有了新的想法就足以让任何一家大公司关门大吉。

"Now is the time to shi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