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 2014

一党独大遍地是灾: 加州SCA5说明多党制之重要

美国建国之父相信,人都是坏的。防止他们坏的办法就是找人约束他们——虽然约束者也是坏的。

所以,建国之父让总统,国会和法院搞三权分立,让联邦军队和地方军队(国民兵National Guard,和州勇State Guard,还有某些州的水师Naval Militia)相互制约——2013年Virginia空军国民兵已经装备F35战机,媒体可以监督政府,州长可以对总统说你放屁。

加州最近爆出SCA5,这么扯淡的法案(取消加州宪法在教育中对人人的平等保护)是如何 通过的呢? 就是因为加州近年来民主党一党独大。

今年要中期选举,民主党想吸引西班牙裔选票,但是移民改革没啥进展,Obamacare搞得美国人民很讨厌民主党。为了对抗共和党,加州参议院(Senate)民主党人就投鸡摸狗的搞了一个SCA5——照顾非洲裔和西班牙裔上大学。

结果,被一些亚洲人发现了——强烈怀疑是共和党人爆料的。闹大了!

既然是中期选举,显然很多共和党人要抢民主党的位子,抓住此事大作文章。共和党籍亚裔候选人拼命的说在加州参议院投赞成票的三位亚裔(还tmd全是华裔)是叛徒,纷纷出来表态自己反对SCA5, 比如韩裔候选人Young Kim, 华裔候选人Peter Kuo.

回想事态如何发展,乃是加州人民养大民主党的后果。缺乏共和党的制约,民主党可以随意通过任何法案。SCA5之前搞过两次,被共和党州长干掉了,这次他们决定修宪,州长没法否决,只有全民公投。

假使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是王八蛋,若两党制约,只有一半的狗屁法案可以通过。而今一党独大,便是狗屁法案100%可通过。此次若无共和党在野,SCA5一路绿灯,亚裔日子恐怕不会好过。

故,欲使人民被混蛋操的概率小一些,必须实现权利制衡,多党制乃是一 straightforward solution. 这个办法,对加州适用,对美国适用,对中国也适用[Ref. 1-4]。

External Links:
1. Say No to SCA5, http://www.saynosca5.com/
2. 郭宗政,竞选加州参议院第10选区, 反对SCA5专门页面
http://www.kuoforsenate.com/stop_sca_5
3. Young Kim, 竞选加州众议院第65选区,声明反对SCA5
http://www.saynosca5.com/?p=301

References:

1. 1941年10月28日,《解放日报》:“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因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何种花样,只是空有其名而已。”

2. 1945年9月27日,《新华日报》:“如何实现民主呢?请走上民主的正轨: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唯有党治结束之后,全国人才,才能悉力从公,施展其抱负;而各党派人士亦得彼此观摩,相互砥砺,共求进步,发挥政治上最大的效果。”

3. 1945年1月28日,《新华日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货,不是代用品。把一党专政化一下 妆,当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虽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愿望相去十万八千里。中国的人民都在睁着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来欺骗我们!”

4. 1946年3月30日,《新华日报》社论《一党独裁,遍地是灾》:"然而,为什么抗战期中,没有能够阻遏敌寇的前进;这不是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政府应该负责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