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3, 2013

士志于道

今晚食堂吃饭,碰到一女生,曰:这么难吃的东西,你还吃得这么开心。

我说,你听过这句话吗? 子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她说,你不要这么装深沉。

爷怒。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当然,她亦未听懂。

所谓道,就是充满荣耀的远大志向,比如Google说,Google的使命是整合全球的信息使之为人类所用(“Google's mission is to 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Facebook说他们的社会使命是让世界更开放和更交通("Facebook was not originally created to be a company. It was built to accomplish a social mission — to make the world more open and connected."), NASA的远景是到更高处和探索未知使所做与所学能有益于全人类("NASA's vision: To reach for new heights and reveal the unknown so that what we do and learn will benefit all humankind."),教主Steve Jobs说,我们活着就是为了给宇宙留一个痕("We're here to put a dent in the universe.")

我们不是禽兽,我们的志向应该在我们每个人的道上。吃饭,只要营养卫生,根本不用花时间去想。

按照夫子的教导,那些可耻于穿破衣吃烂饭的人,还和他们讲个屁啊。

那些活着而不追求梦想的人,就是中国话里所谓的行尸走肉。

PS:可惜我年轻时,共匪逼着我学拼音普通话(e.g., 高考语文第一题)。最后还是没搞懂用罗马字母标的什么卷舌音什么后鼻音,却把祖宗的遗产丢了。其实普通话就是共产党的一大阴谋,根本目的是浪费小孩(特别是南方小孩)的时间,不让他们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遍地是方言,搞甚统一话?欧洲到处是比中国方言差异还大的语言,也没见人家活不下去,人家还结成欧盟呢。天下有几种,甚至几十种官方语言的国家不也过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