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4, 2013

申请美国大学如何写CV

一同学有意向来我这里念书,发给我CV。我对旧世界(欧亚大陆)格式CV的忍耐终于爆发了。

很多同学申请去美国念硕士念博士,但是他们的CV写的让老师没法收——按照新世界的规矩,很多信息会构成歧视,虽然在旧世界这是司空见惯的,甚至这些信息必须提。

以下信息绝对不要在CV中包括:
1. 照片——求求你们不要再贴照片了
2. 年龄、生日
3. 性别
4. 民族、种族、肤色
5. 国籍、出生地、籍贯
6. 宗教信仰
7. 政治党派
8. 婚姻或家庭
9. 服役经历

以上某些信息学校可能请求你自愿(注意是自愿,不是必须)提供,但是CV上绝对不要写。个人联系方式一定要写。

美国的CV或resume重点是你个人的专业经历和专业能力,于此无关的内容不要花费笔墨。传说美国某大牛CV上只有一句话:我拿了图灵奖。

下列写法是不推荐的:
1. 长篇论述。按照新世界的惯例,CV主要是列举信息。我曾看过一希腊哥们儿的CV,他把每一篇paper的abstract全放进去了,谁有时间看啊? 如果非写不可,比如介绍自己做的项目,不要超过几(e.g., 2-3)句话。
2. 列举所有学过的科目。如果非列不可,列几个专业课和核心课即可。常见的做法是仅写GPA或ranking. 毕业论文题目强烈鼓励列出。
3. 与专业无关的经历,获奖或技能。比如,图书馆当前台,社会实践奖。有些专业很看中这些课外活动,不可一概而论。但我以为,理工科的老师不care.
4. 新世界人民需要google才能看懂的英文。比如,在新世界,分数叫grade,在加拿大(也被我当作旧世界)叫mark——此问题应该在中国同学身上不存在。

最后,强力推荐Google为学生向Google求职所写的Preparing your CV/Resume: http://www.google.com/intl/cn/jobs/students/joining/

预祝大家成功投奔新世界——天下唯一适合人类居住和实现梦想的地方. God bless America and may God b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