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13

北方官话与最后一课

大航海时代开始,洋人到中国,先到广州(Canton, 今天在美国麻省和Ohio州有两个城市叫Canton,皆出自广州之名),然后慢慢往北走,发现中国大员说的话和广州话不同。因中国大员的袖子上有皇上特 许之橘黄条纹,故曰Mandarin, 柑橘之意也。既然是中国大官说的话,这种语言就叫官话。南方的那个话就叫Cantonese。其实这是广州省城话,不是广东话,不过洋人不懂,算了。

官话也分好多种,江淮官话(淮语在中华民国时期被认为是同粤语,吴语一样的汉语方言, 洋人称为Yangtze Mandarin),西南官话,和北方官话区别挺大。其实北方人说的很多话同北方官话差别也很大,比如天津话或者山西话(晋语)。

但凡独裁政府,他们特别讨厌异质社会,喜欢同质。在华人社会里的独裁政府就特爱推行北方官话。

大独裁者李光耀,1979年在新加坡推行“讲华语运动”,口号“多讲华语,少说方言”。因为各个华人社群说各自方言,大独裁者很怕他们起来造反——本人乱 猜。结果,华人不说华语了,反而说英语。即使華人佔新加坡人口過半,新加坡說英語家庭的比例從1990年的26%升至2009年的60%。但是新加坡英 语(Singlish)是个奇巴,地球人基本听不懂。于是到2000年,大独裁者的木偶吴作栋又发起了Speak Good English Movement(“讲正确英语运动”),口号更奇巴: Impress. Inspire. Intoxicate.  在独裁者李光耀看来,Singlish非但不正确,还有毒,所以要intoxicate.

共产党窃据大陆后,在大陆强制推行北方官话。连 高考都要考汉语拼音,搞的我非常痛苦,每次考试都是乱填。所以今日我依赖兼容fuzzy syllable的拼音输入法才能录入汉字。学中国的文字,却要用拉丁文,成何体统? 韩国世宗大王可是用自己发明的笔画记录自己的语音,曰《训民正音》。学校里还有些奇怪标语,“做中国人,说普通话”。共匪不是说中国有56个民族吗? 连汉民族的方言都禁说,共匪还谈什么民族团结?

初迁台的中华民国政府,亦暴力推行国语,打压闽南语和客家话。甚至连台湾原住民也不放过,西方传教士为某些土著民族翻译的圣经因未使用国语(这些原住民本来没文字或只有像形文字)被没收。


法国小说《最后一课》中韩卖尔先生说:“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中国各地的人民,只要记住自己的方言,就端着一挺推翻共匪暴政的机枪。

PS: 共匪讲的根本不是中国话,比如,中文里何有“伟大光荣正确”这样的短语?这是共匪自己发明的。

特此声明:本文仅供娱乐。

Jun 25, 2013

英语做为科学语言是很坑爹的

英语(特别是美式英语)是现代科学的语言,全世界顶级的杂志,什么Nature, Science,顶级的会议,什么AAAI, InfoCom,全是说英文的。连中国本科毕业论文都是要写英文摘要的。

但是,用英文作为科学的语言是很坑爹的。

今天花了一晚上研究苍蝇,我仔细研究了从家蝇上溯到六足亞門这棵树上英文和德语的名字,才发现,英语比同门的德语坑爹多了。
 
先从root node说起,昆虫属于六足亚门。德语如中文字面,叫sechsfüßer  (sechs=six, fuess = foot, 美国的桌面足球游戏叫fussball/foosball就是德语football之意)。英语,就ZB了,不叫six-leg(s),叫hexapoda. hex是希腊文“六”之意, poda是希腊文“脚”的复数(?).

昆虫没啥好说的,英语叫insect, 德语叫insekt, 日尔曼人没文化,这个词是从拉丁文insectum山寨的.

再下面一个node叫双翅目,德语叫Zweiflügler (zwei = two, flügler = wings). 英语又来ZB了,不叫two-wing(s), 叫Diptera. Di是希腊文“二”之意,ptera就是翅膀。

像“六足”,“双翅”这种简单的东西,英文都要用希腊文的词,岂不是阻碍大众学习科学知识?

PS:我一直以为学名是拉丁文,其实很多是从希腊文山寨过来的。如果没有希腊人,人类科学不知道今天在研究啥,大概是三个代表和量子力学的关系吧(何柞麻 et al. ) 

Jun 5, 2013

不搞个单反是没法玩了

经过一个晚上的研究,我决定搞个单反, 去eBay上买个我曾经向朋友借过的Canon EOS 350D——虽然当了叫兽,还是要继续过屌丝的生活,这样才能卧薪尝胆, 骗NSF/NIH R01.

为 何要单反呢? 因为我总是照一些奇怪的东西。比如,我喜欢坐飞机时照月亮,照月光下的云海,还有城市灯光。point-and-shot的相机不是曝光时间太长都糊了, 背景噪音比信号还强,或者根本没法focus. 或者我喜欢在德州无人的高速路上开车,一手开车,一手照相,point-and-shot相机的auto focus要很久,我看很贵的(>$500)的也要0.2秒,可是这0.2秒后我要么车毁人亡,要么啥也没照清楚。

我很久之前有一次去NYC出差,借了朋友的Canon EOS 350D完了一把,感觉太爽了,那么多好手工控制的东西。那次回来后,我就天天思念买个北美WSN的标准装备单反玩玩,可惜没钱。

我 曾经想买个高档的point-and-shot或所谓mirror-less compact system camera试试。今天借朋友的Canon SX500IS玩了一下,手工对焦就是骗人的,想用apeture控制一下depth(用于日后凸现美女)也不怎么work. 现在Amazon上卖200刀。

又去Target转了一圈,只看到一个实用MF(可以用手在镜头上转的)的mirror-less compact system camera, Sony Cybershot DSCHX300V/B. 可这家伙要$449. 唯一好处是那镜头可以伸出一大截,focal length大到一个我都没记住的大数字。

所以我跑到eBay上找出Canon EOS 350D,即使buy it now,也只要不到200刀。我要搞一个,把伟大Republic of Texas的美景全收了。